你知道吗!在天大,真的有“北北”和“洋洋”存在
发布时间:2019-04-09    

编者按:在北洋园校区1895大楼前,踞坐着一对威武的石狮,与“实事求是”校训石正对相望。无独有偶,在老校区北图书馆前,也有一对石狮。这两对石狮有着怎样的渊源?新石狮有着怎样的内涵?又凝结着天大校友怎样的母校情结?今天,请随我们继续聆听新校区文化景观的故事。

闽南石狮 威仪北洋

老校区北图书馆门前,踞坐着一对仪态憨睿、神威内含的石狮,二十年多年来历经沧桑,始终守卫着知识与理想。

120年校庆前夕,北洋园新校区行政楼前,师生们又迎来一对壮观威仪的石狮以及一对墨绿色宝瓶,与刻有“实事求是”的校训石正对相望。

这两对石狮及宝瓶,凝聚着福建校友情系母校的拳拳之心。

百年校庆时,天津大学泉州校友会为母校捐赠了老校区的石狮。二十年后,那些当年或求学的八闽学子,或执教的教职员工,在天大双甲子华诞来临之际,延续着这份母校情结,纷纷为“新家园”增添文化景观。

2014年10月1日,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召开常务理事会,与会的福建校友会秘书长陈峰和泉州校友会秘书长洪建东,应邀出席天津大学120年校庆启动仪式,并参观了建设中的新校区。参观途中,他们开始筹划福建、泉州和厦门三地校友会能否共同为母校奉献一份来自福建校友的礼物。

常务理事会落幕,洪建东向李天仁会长及李明春常务副会长报告了这一动议,并邀请部分泉州校友共商此事。经过深入讨论,鉴于百年校庆时捐赠的石狮,大家决定在双甲子华诞时再为母校捐赠石狮,并得到泉州校友的广泛支持,纷纷倾囊而捐。同时,泉州校友会也邀请福建省的天大校友,共同为学校献礼,争取在新校区留下“福建印象”。

获悉此事后,福建校友会副会长姜昌国亲自联系泉州校友会,转达了福州校友们的共同心声:福州校友也想为天津大学双甲子华诞献礼,就让全省校友们共同为母校献礼吧!不久,正筹备第五届换届大会的厦门校友听到消息后,也一致认为,捐赠石狮应是福建校友共同为母校120年送出的生日礼物!

2015年6月,校友总会代表母校向福建校友发来了“天大”的好消息——学校通过了福建校友在北洋园校区捐赠石狮的计划。

收到喜讯的福建校友,在看完石狮布局规划图后,发现学校还有在门前放置一对宝瓶的规划。陈锋提出,再申请认捐这对宝瓶,就这样,原本的献礼计划“升级”,一对“石狮”和一对“宝瓶”形成一组石雕。

7月份,经学校安排,来自福建的刘庭风教授担任石雕的校方设计师。为了让它们成为具有学校特色的护校狮、聚宝瓶,他确定石狮以“神态严而不威,表情慈而不蔫,动作灵而不呆”为创作思想,宝瓶以“朴实醇厚,饱满稳重,隐不外发”为创作思想,着力彰显北洋的求实精神。同时,为确保作品与北洋特色协调,体现八闽天大人的母校情谊,泉州校友力邀国家级高级雕刻工艺师陈奕群担岗作品雕刻。

夏日的闽南,天气异常炎热,雕刻车间像蒸桑拿一样,而且雕刻粉尘纷纷扬扬,人进去一会,再出来就如小品演员大热天表演后还未卸妆一样,很是滑稽。但校友们一有空,就会亲自到场“监工”,并对作品效果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制作,协调运输和安装工作。三地校友将石狮命名为“北洋狮”,宝瓶命名为“求实瓶”。其中,命名雄狮为“北洋求是”,昵称“北北”,母狮为“北洋求实”,昵称为“洋洋”,右瓶为“北洋肇基”,昵称“肇先生”,左瓶为“大学先声”,昵称为“大教授”,均颇具北洋与大学特色。

9月26日,石狮子在车间完成最后一道工序。三地校友会带着各自会旗来到车间现场,目送这组石雕装载上车,奔赴北洋家园,担负守校护园的重任。适时,北洋园校区连下数场雨,地上满是积水,然而在石狮到来的29日清晨,连日大雨温柔许多,变成绵绵细雨,仿佛被石狮和宝瓶所感撼。

安装期间,三地校友会都派代表到场助阵观礼。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渝钦和祖籍泉州的天津大学原副校长苏全忠分别为两只石狮完成点睛之笔并为宝瓶投宝,校友们的心也终于踏实了。

这对新石狮雕像采用泉州白G3506天然花岗岩,基座长1.895米,宽1.20米,寄意母校创办于1895年,此为献礼母校120年华诞;石狮身高1.93米,总高2.93米,以鲁班尺寸吉祥数为标准。

雄狮后背授带刻有“钦字第一号考凭”,寓意学校培养的高素质人才,能承重任,为国担当!两只前足,一只站立在地,意为立足大地;一足抚地球,球上刻有天大多个优势学科专业,意为实事求是,探索自然、探索世界。母狮后背授带,是光绪皇帝御笔朱批创办北洋西学学堂的奏折,表达学校创办之初,即肩负国家“兴学救国”之重托!足旁五只小狮分别代表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工程教育和海外留学生,体现了天津(北洋)大学广纳优秀学子,建设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的胸怀。

10月,天津大学(北洋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齐聚北洋园校区,看到了石狮和宝瓶,都有一种共同的感觉:威武有礼、求实敢当。校友们都不约而同在1895大楼门前合影留念,留下珍贵的北洋印象。

1日当晚,洪建东在泉州校友微信群打趣道:“这次校庆活动,泉州元素真不少,北美校友会会长是泉州人,泰国校友会会长是泉州人,点睛的苏全忠副校长是泉州人,北洋狮和求实瓶是泉州校友发起和共同捐资的,制作这组石雕作品的雕刻师是泉州的国家级雕艺师,会议用的纳米陶瓷杯是泉州校友李贝以泉州校友会名义捐赠的。”这句话是一种母校情结,是对母校的感恩和母校发展的深切关注。

看到北洋狮和求实瓶,一位在校的泉州籍学生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句评论:石狮子从故乡来,守护着天大人的天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