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年前,我参加了毛主席视察天津大学的接待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9    

编者按:58年前的今天,天津大学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引来万名师生的关注与欢呼,这位来客就是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1958年8月13日,毛主席视察天津大学,并发表了对教育界有深远影响的“三点指示”。在视察过程中,有一位“亲历者”参与了接待工作,对视察过程的事情留下了深刻记忆,以至于多年之后,仍然对毛主席的领袖气质和亲民形象难以忘怀。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听亲历者讲述他接待毛主席的那些事。

1958年8月13日,毛泽东主席亲临天津大学视察。他的到来是天津大学历史上光荣的一页,也是全国教育战线上的一件大事。这不仅是对我校的关怀,也是对全国教育战线的关怀。毛主席在天津大学发表的重要指示对全国都有指导意义。

上午9时多,天津大学党委书记贾震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刚接到通知,毛主席要来校视察。当得知我有幸能接待他老人家,从而近距离瞻仰伟大领袖的风采,内心十分激动兴奋。贾书记和我商议,请毛主席视察哪些单位,路线怎么走法。我建议从东往西走,先到机工厂、制配厂视察同学在机床上操作情况,然后到内燃机实验室参观师生研制的玻璃钢汽车,再到动力机械厂参观学生制作的电动机,最后到学校最西边的西大坑视察师生举办的成片的小型工厂群。贾震同志同意了我的建议。

1958年,全国教育战线要求“一切高等工业学校可以进行生产的附属工厂,除了保证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外,都应当尽可能地进行生产。”据统计,天津大学当时办有大大小小的工厂114个。11时5分,毛主席来到学校,先在第九教学楼听取了党委书记贾震同志、校长张国藩同志的汇报。“毛主席来了”消息迅速传播全校,一万多名师生员工齐聚在九楼门前广场,“毛主席万岁”的呼声此起彼伏。毛主席闻知后走到九楼楼前的平台上接见广大群众。因为是临时决定接见群众,并且东、南、西三个方向都有台阶可以上到平台。我惟恐市公安局等有关方面布防不及,为保证安全,我赶紧把教务处的刘瑞福、张淑玲、高迺琴等同志都招呼出来,大家分别把住三个台阶的入口,我自己是把在东边台阶的入口,防止群众上到平台。当时群众都很自觉地遵守秩序,没有一个人上到平台。

毛主席神采奕奕,在平台上频频向广大群众挥手致意。天大校园沸腾起来了,“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从千万人心中发出来,声音震天动地!开始毛主席在平台中央向大家挥手,随后又健步从东、西两端来回走了两趟,向广大群众致意。群众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毛主席的伟岸身躯,伟大政治家的气度,对广大人民群众关怀爱护之情,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随后,毛主席在贾书记和张校长的陪同下开始视察工作,我在前面负责引路,先到学校的机工厂、制配厂。他几乎在每台车床前都停下来对同学询问和交谈。当走到机械系三年级学生张美珍面前时,亲切地问:“你叫什么名字?”“你认为光读书好,还是像这样又劳动又读书好?”“你们工作时还念书吗?”“还有教师给你们上课吗?”“你们看得懂图纸吗?”“能独立工作吗?”张美珍一一作了回答。毛主席一边听,一边连连点头,表示很满意,说道:“你们不能光动嘴,不动手。”他走到女学生王红云的面前,仔细看她的操作情况,王红云谈到自己的车床很好使。毛主席说:“你很爱你的车床呀!”,并伸出手来和她握手,王红云说:“我的手上有油,”把沾满油污的手缩了回去,但是毛主席还是和她握了手。毛主席走到赵志源同学面前,了解到他是调干生后,关心的问他原来在什么单位?做什么工作?现在学习怎么样?还转过身去问党委书记贾震:“学校里共有多少调干同学?”当走到胡译芬师傅面前时,毛主席问他正在干什么活?是学生还是工人?胡师傅回答说:“工人”。毛主席笑着说:“你是教他们的。”

在制配厂休息室里,张美珍同学代表师生把自制的达到国际水平的细度计赠送给毛主席。毛主席拉着她的手,让她在自己的身旁坐下,亲切地问:“你们把这个给了我,你们还有吗?”张美珍说:“我们还有。”毛主席说:“谢谢你们”,高兴地收下了同学们自己生产的成果。毛主席还指着贾震书记和张国藩校长,问张美珍:“他们是干什么的?”“你认识他们吗?他们叫什么名字?”张美珍说:“认识”当她正确地说出二位校领导的职务和名字后,毛主席笑了。

毛主席视察时,广大师生群众也都跟来,一万多群众围在机工厂、制配厂周围,挤得实在无法走动。贾震书记问我怎么办?我建议改变原计划,先乘车往西大坑参观,他同意了我的建议。我们保护毛主席走出制配厂,贾书记陪毛主席乘一辆汽车,我乘一辆车在前面引路,直奔学校西部的西大坑。同学们在这一大片平地上建起了硫酸厂、盐酸厂、砖瓦厂等小型工厂群。当时许多同学正热火朝天地干活,毛主席高兴地说:“你们晒得这样黑呀”,充满赞许和爱护之情。看到毛主席来了,同学们都聚拢过来,我和五、六个人手拉手在毛主席周围拉成一个圆圈,防止群众挤了毛主席。当天天气比较热,毛主席身穿的白衬衣都被汗水湿透了,但他依然兴致勃勃地慰问同学,和大家交谈。

这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钟了,省市领导劝毛主席离校。我们一直送到校门口。出了校门后,毛主席说:“就在附近的小饭馆吃个午饭吧!”省市领导请主席到正阳春饭庄就餐,该饭店以烤鸭著称。毛主席到正阳春饭庄吃饭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众多群众聚集在该饭庄前面的街道上,万头攒动,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可见广大人民群众爱戴毛主席感情之深。毛主席闻知后几次走到阳台上和群众招手致意。毛主席让人打电话请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校的领导同志一起吃饭,天津大学是党委书记贾震和校长张国藩去的。吃饭期间毛主席和省市及两校领导同志进行了亲切交谈。

毛主席视察天津大学发表了重要指示:“高等学校应抓住三个东西,一是党委领导;二是群众路线;三是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第二天,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全国各大报纸都报导了毛主席视察天津大学的消息,并发表了毛主席的三点指示,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教育革命的开展。

毛主席离津后前往北戴河开会,北戴河会议结束后,1958年10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同志也来天津大学视察,随同前来的还有杨尚昆、刘澜涛,李雪峰等中央负责同志。据随同来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毛主席到达北戴河一下火车就对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讲,天津有个天津大学教育革命搞得很好,建议你们去看看。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就是根据毛主席的建议来天津大学视察的。

毛主席视察天津大学虽然已经过去58年了,但当我每思及此事仍然十分激动。我能如此近距离地为毛主席视察服务,是我一生中的荣幸。毛主席这样热爱和亲近人民群众,把人民视为社会的主体,每次闻知群众聚集都要亲自接见群众。领袖热爱人民,人民爱戴领袖,领袖和人民融为一体;毛主席如此关怀和热爱青少年,每看到青少年一项进步都由衷地高兴,并加以赞许;毛主席一贯支持革命和创新,他老人家一生都在推动革命和创新,革命和创新是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特征;毛主席为此重视调查研究,亲自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毛主席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所有这些都给自己以深刻地教育,使自己终身受益。自己要经常温习这些教益。伟大领袖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文/何国模,1951年毕业于北洋大学电机系,历任天津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处长、副教授,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教育卫生委员会主任,天津市第八届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