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苹果树“扎根”中国记
发布时间:2019-04-09    

编者按:牛顿苹果树,因激发牛顿关于万有引力的思考而闻名于世,更被视为科学探索精神的象征。在来到中国之前,牛顿苹果树曾被移植到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学校。十多年前,天津大学曾为牛顿苹果树“扎根”中国做出了一番艰苦的努力。为什么移植牛顿苹果树?移植过程中有哪些故事?怎样从英国远隔万里移植过来?今天,我们听听一位亲历者讲述的关于牛顿苹果树“扎根”中国的往事。

牛顿苹果树“扎根”中国记

2005年夏初,我刚到国际处不久,胡小唐副校长将我和谭欣处长叫到办公室,提出从牛顿家乡直接引种牛顿苹果树的想法,希望以此为载体弘扬中国的大学精神和科学精神,进而丰富校园文化。这个想法听起来似乎有点天方夜潭,毕竟我们连牛顿树在哪都不知道……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英国科学巨匠牛顿因苹果从树上坠落而产生关于万有引力的灵感,是科学史上的一个传奇故事。这株苹果树也被视为科学探索精神的象征。据资料显示,著名的“牛顿苹果树”生长在牛顿家乡的伍尔斯索普庄园,庄园里现今还立有伊丽莎白女王为这棵树颁发的保护令。

我立即给庄园写了一封信,并发送传真,半个月之后,由于没有任何回应,我直接电话联系到庄园的经理苏珊,对方称已经收到传真,但因为农庄属于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管理,需要协调基金会制定一个嫁接枝条的管理办法,但现在协调工作还未开始,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台管理办法。此后,我打过多次电话,但依旧没什么进展。

9月,精仪学院张国雄老师来电,称他的朋友,来自金斯顿大学的安迪教授将访问天津大学,并将代表学校与天大建立合作关系,希望我们能够代表学校出面接待。接待过程中,我们进行了愉快的会谈,聊到合作的领域和可能性。令我特别意外的收获是,晚餐时,当我们聊到牛顿苹果树嫁接计划和遭遇时,安迪表示很乐意代我们跟农庄联系,看看对方的进展。此话正中下怀,我非常高兴地委托他回去代表学校过问此事。

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安迪又来访过两次,探讨两校合作的可能性。而他每次到来,或者发邮件的时候,都会提到苹果树,他给这件事起了一个名字:“苹果树计划”。安迪还专门拜访过一次庄园,向对方介绍中国第一所大学的情况。但无论是他电子邮件还是亲自造访,他带来的消息都是对方还在研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

2006年10月,Andy就与药学院合作事宜再次来访。这次,他带来了好消息:伍尔斯索普庄园决定在明年修剪苹果树期间捐赠枝条给天津大学!对方认为求枝方是一所大学,他们决定捐赠枝条,只要校方不用于商业用途和科研即可。这也意味着我们不必再等那永远也等不到的管理规定了!

我第一时间将好消息通报胡小唐副校长。他非常兴奋,希望尽快安排出访接受枝条捐赠,并提出由龚克校长前往农庄接受捐赠,得到了龚校长的积极回应。我们开始策划出访和受赠安排,制作出访材料,联络出访安排,特别是怎样才能让苹果树枝条顺利入关。经过多方协调,我们终于办好了一个个繁琐的进口手续,一切就绪,只待苹果枝的到来。

2007年2月8日,我们一行人抵达伦敦,先是拜谒了牛顿墓,并访问了种有牛顿苹果树的剑桥大学三一学院。2月9日,在苏珊经理的电话指引下,我们驱车顺利抵达庄园。农庄房间内壁炉烧得正旺,温馨的氛围与湿冷的外部天气形成剧烈反差。苏珊问,是先喝茶还是开始工作。龚校长立即站起说:Let's work first!大家走出门外,踏着满是白雪的草地,在苏珊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已开辟为博物馆的牛顿故居。在院子里,我终于见到了追逐了两年多的苹果树。大树枝繁叶茂,树下的绿牌上说明这就是举世闻名的苹果树。牛顿曾被树上掉下的苹果打中头,引发思考进而发现万有引力定律。1820年,苹果树被雷电击中折断,但后来又发出新枝。苏珊特别提到,专家之前已为苹果树做过修剪,并专门留出三个枝子,供龚校长剪下带回中国。在苏珊的指点下,龚校长拿下剪刀剪下第一枝,大家热情地鼓起掌来。随后,他又剪下另外两枝,我接过枝条小心托在手中,这不足1公分粗、5-10公分长短的三棵小枝条,凝结着我们两年来的心血,承载着激发年轻一代科学创新精神的无限希望。拍照前,我突发奇想:是牛顿苹果树将大家牵引在一起,于是倡议照相时,大家都不说cheese, 统统改成trees!我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热烈相应,大家高呼Trees!这是一个多么令人难忘的时刻。

剪完枝条,大家走回农庄。苏珊准备了两份文件。一份是英国检疫部门为苹果树出具的检疫证明,另一份是农庄为枝条出具的出生证明,还附带着一份农庄与学校协议。龚校长坐下来,郑重地在协议上签字。签字完毕,龚校长代表学校为农庄送上我们特意准备好的感谢状和学校纪念品。

离别时刻,大家一一惜别,虽然只有短短2个多小时相识、相聚,但大家好像已经成为一生的挚友。我对苏珊说我们回去后会将苹果树的嫁接、成长情况向她通报。她也说会在苹果树花儿盛开和果实累累的时候拍下照片,给我们寄来。有了今后的约定,大家都放心了,因为牛顿的苹果树已将我们紧紧相连,两个相距万里的国家,两国热情好客的人民,还有这么多的朋友……

苹果枝条接回学校以后,经过我校专家和园林队师傅的精心护理,小苗长成小树,并打算扎根于学校标志性建筑九楼楼前的草坪上。2009年9月11日,“牛顿苹果树”揭幕授牌仪式在天大举行,苏珊和安迪如约前来。龚克校长从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和牛顿庄园代表苏珊女士手中接过《英格兰伍尔斯索普庄园“牛顿苹果树”枝条捐赠协议》,标志着这株充满传奇色彩的“牛顿苹果树”拿到了自己在中国的“身份证”,将永远扎根于中国第一所大学的校园!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教授亲笔题写的“牛顿苹果树”镌刻在石头上,石头背面是胡小唐副校长撰写的《牛顿苹果树碑记》。

自牛顿苹果树被移栽到九楼前的草坪上起,这棵树生长良好。每年春天美丽的苹果花盛开,到了夏天就已经硕果累累。“牛顿苹果树”让我校师生从此多了一个拍照、留影、和思考的好地方,让莘莘学子能够得到更多科学追求的启迪和科学创新的灵感。

2015年3月20日,李家俊校长代表学校剪下牛顿苹果树的枝条,这个枝条被移栽到北洋园新校区,这根枝条会将我校的优良传统和对科学的追求精神一并带入北洋园新校区,让更多的北洋学子受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