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花堤行不足
发布时间:2019-04-09    

编者按:“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桃花堤畔的桃花竞相争艳,映红津门,引来无数游客观赏。这里是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的旧址,相传,当年的莘莘学子,每天清晨都会在这儿诵读英语,久而久之,桃花林的鸟儿受其熏染,鸣叫之时,都会发出英文般的悦耳声。这当然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足见,桃花堤在天大学子心中的地位——精神归属地之一。而北洋园新校区的桃林,正是为了延续这份精神归属。一千个校友心中有着一千个精神归属地,今天,我们就听听一位刚刚毕业不久的天大校友,是如何阐释她的精神归属地的。

每当吟诵“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的校歌时,每当漫步铭德道的海棠林时,每当从水晶宫般的校史博物馆旁经过时,我的思绪都会不知不觉游弋于西沽的北洋旧址,游弋于桃花堤畔绯红如霞的花海,游弋于波光粼粼的北运河。

每逢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西沽旧址的踏青便成为北洋人怀古溯源的必修课。漫步桃花堤,浸漫在北国的艳阳天里,春的讯息,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感,冲击着我的每一根神经,花香满径,浸润心脾。

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孩子们叽叽喳喳地欢呼着,无不为此胜景而动容;大人们则按着手中的快门,急急忙忙地记录下繁盛的花事。我没有踏青拍照的习惯,因此只带着思维旅行,幻想着自己是一名丹青高手,抑或,自己的眼睛幻化成广角镜头,将这花团锦簇的胜景,原封不动地印在记忆的荧屏里。然而,任凭我怎么绞尽脑汁,亦无法找出合适的言语,抒发我初涉桃花堤的惊喜与怡悦。友人唤我,我只是定定地伫立,回给她一个恍惚的微笑。

作为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的老校址,桃花堤被我赋予了更多独特的情怀。悠悠北洋,峥嵘岁月,勇开中国现代大学教育之先河,培养出多少英雄豪杰:傲视寰宇的外交家王宠惠、以天下为己任的革命先驱张太雷、敢于创新的教育家马寅初、为科研无私奉献的师昌绪……漫步桃花堤时,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群意气风发的书生,意气风发地伫立于花海中,凝望着穿校而过的北运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挥斥方遒。一群祖国未来的栋梁,展开了激情四射的思想碰撞,一束束美丽的智慧火花,以星火燎原之势,将创新与自由的思想传遍神州。纷飞战火中,莘莘学子以无与伦比的才情,让“德先生”和“赛先生”拯救了满是魑魅魍魉的旧中国,那是一个有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为标榜的年代,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正如今日之桃花,以不可阻挡之势勃然怒放,十里桃堤映水红。

幼时读陶潜的《桃花源记》,那片“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林或许就是古人心中的“乌托邦”。于我而言,桃花堤足以与桃花源相媲美,北运河也恰似陶潜笔下的武陵溪,一个世纪前,不知有多少意气风发的北洋英华曾在此构想华夏“乌托邦”,并为此“努力追踪”,誓“扬校誉于无穷”!

青春如花,娇艳、美丽却仅有一次,人生如逆旅,而生命的长河永无止尽。花开花落年复年,北洋人奋勇向前披荆斩棘的脚步却未曾停歇。

如今,又将是人间四月天,听说北洋园新校区的桃花也在竞相绽放。最爱花堤行不足,时光流转,世事变迁,徜徉赏花的身影虽年年岁岁都不尽相同,然则天大的桃花却始终笑立于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