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国奥运之父”是谁吗?
发布时间:2019-04-09    

本期,我们将继续向大家推介北洋园新校区支干道路命名背后的故事。今年是奥运年,8月,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将会迎来一场奥运盛宴,中国的体育健儿们也将在这场盛宴中为祖国增光添彩。昔日背负着“东亚病夫”耻辱的中国,早已成为当今的体育大国。

然而,你可知道?中国人最初的奥运梦想的实现,与一位北洋校友的努力密不可分。正是在他的坚持下,促成了中国第一位奥运会运动员刘长春的奥运之旅。随后,他又率队参加了第十一届奥运会,被誉为“中国奥运之父”。

今天的北洋园校区,有一条道路正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这个人是谁?他与北洋有着怎样的情缘?为何以他的名字命名道路?让我们一起听听他的故事……

在北洋园新校区体育公园的南侧,有一条道路被命名为“王正廷道”。王正廷,何许人也?为何体育公园南侧的道路会以其命名?这还得从王正廷的人生经历说起。

王正廷,1882年出生于浙江奉化的一个小村庄,是当地童谣中传唱的宁波“四大佬”之一(另有蒋介石等三人)。王正廷的家世十分传奇,其祖先最早居于山东,后因南宋末年蒙古入侵南迁,据说当时分为两支,一直迁到了浙江奉化,便是王正廷家族,另外一支则辗转至广东东莞,后来诞生的名人便有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获得者王宠惠,两人后来认作本家。王正廷曾经在自传中写过,“我们王氏家族曾经出过无数的知识分子,其中的许多人获得了很高的学术地位。例如,王宠惠博士是中国顶尖的法理学家,他是我的一个弟弟。”

中学时期,王正廷进入上海一家教会学校学习,打下了坚实的英文基础。1896年,年仅14岁的王正廷通过蔡绍基在上海主持的招生考试,成为北洋大学堂预科新生,不仅全面学费并提供住宿、课本、文具,而且每月发二两银子做零用钱。不久后,他便和同批录取的同学,随蔡绍基登上了北上天津的航程。

当时,北洋大学采用西方大学模式,教师亦多聘自欧美。学生入学第一年都要先进入预科,顺利完成学业后才能升学。这个学业,既包括当时国人闻所未闻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也包括足球、篮球、体操等近代体育项目和军事操练。当时,国人将学者的形象定义为“清秀儒雅”,许多学生入学时都是身材瘦削,长袍马褂,白净的手上留着尖尖的长指甲。为改变学生的面貌,北洋大学堂将体育和军训融入学生生活,规定只有同时满足课程成绩和体能测试的双重要求,才能升入更高年级。

王正廷似乎天生与体育有缘,在他入学的第二年,适逢北洋大学堂首次举行赛跑比赛,他积极参加并成为校内体育运动的骨干,其对体育的兴趣也从此开始。除了跑步,王正廷还痴迷于各种体育运动,像网球、室内游泳等项目,他几乎达到健将级水平,体格也有了质的变化。“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我长高了一尺多,几乎增加了一半的体重”。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组织各类体育活动。1899年,北洋大学堂主办了全国首次校际体育运动会——天津学生联合运动会。随后,天津又陆续举办过基督教青年会第一、二次全市年度运动会、天津中等以上学堂联合运动会和北洋大学堂暨新学书院两校运动会。在这些活动的背后,都有着王正廷忙碌的身影。经过这些历练,他对体育活动的驾驭、组织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展示,为日后成为近代中国新式体育事业的领导人打下了坚实基础。

入学第二年,王正廷凭借优异的课程与体育成绩,进入本科学习。最初,他选择修习铁路专业,试图在交通航运上做番事业。然而,戊戌变法的失败,给年幼的王正廷以深深的刺激,他将视角转向政治改革,最终选择了专修法律,并得到英国教授坎特与詹姆斯的青睐,专门为他开设法律课程学习的“小灶”。

1900年,由于八国联军入侵,王正廷结束了在北洋大学堂的学习。此后,几经辗转,他奔赴美国密歇根大学、耶鲁大学学习法律,1911年回国从政。他先后担任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副议长,北洋政府工商部次长、外交总长等职,国民政府时期曾任外交部长和驻美大使,成为民国时期的外交风云人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上做出突出贡献,曾与张伯苓发起了中国体育界第一个组织第一个体育组织——“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后召开了第一届远东运动会,其组委会获得国际奥委会承认。1922年,王正廷成为了国际奥委会第一位中国籍委员,也走进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行列。1924年,中国成立了“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王正廷被推选为会长,此后又多次担任会长。民国时期,中国曾经三次参加奥运会,他作为中国奥委会主席,一次都没有缺席过,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基于王正廷对中国走进奥运会的突出贡献,后人称之为“中国奥运之父”。

正是源于王正廷对中国近代体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当北洋园新校区制定道路命名方案时,由于这条道路毗邻体育公园,用这位北洋大学杰出校友的名讳命名此道路,也是最适合不过的选择了。

文字来源:天阳 葛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