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纵横说天大
发布时间:2019-04-09    

本期,我们将向大家推介北洋园新校区支干道路命名背后的故事。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学校园,势必会培养出一大批杰出的俊才人物,成为后辈膜拜的对象。以先贤之名命名道路,是一种常有的膜拜方式,在古今中外的高校并不少见,亦如卫津路校区的“太雷路”,便是以“北洋之光”张太雷而命名的。在北洋园校区,这种传统得到继承并予以发扬,书田道、王正廷道、侯德榜路……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散落于学校各个角落,天大师生以这种特有的形式来铭记他们。除了以先贤之名命名支干道路,新校区还会选择何种方式命名,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探秘一下。

“三环六纵一中轴”,这是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十条主干道路的形象概括。北洋园校区的道路命名遵循着严谨的逻辑体系,这种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北洋天大历史文化相交融的命名方式在国内大学校园中也堪称罕见。而当你漫步北洋园,会发现除了这些主干道路之外,还有条条支路辐射到校园的各个角落。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支干道路的故事。

从上空俯瞰,北洋园校区支干道路最为集中的区域当属青年湖环绕的中心岛区了,沿着“三问桥——郑东图书馆——大通学生中心”这条校园中轴线两侧,分布着六条南北对应的支干道路:其中,位于求是大道两侧、紧邻第45、46教学楼的两条支干路被分别命名为求是南道、求是北道;郑东图书馆南北两侧的两条之路以掌校人李书田命名,分别为书田南道、书田北道,李书田(1900-1988),字耕砚,是中国著名的高等教育专家、水利学家,中国近代水利科学的开拓者之一,老校长名字中“以书为田,笔耕不辍”的意蕴与新校区“最美图书馆”的恢弘壮阔交相辉映。而岛区最南最北两条长长的支路则是风景优美的景观慢行路,根据北洋园校区景观规划,岛区南北两岸将分别遍种桃花和海棠,形成景色怡人的植被景观,这两条路因地制宜,分别以校歌中“花堤霭霭”和“英华卓荦”两句取材命名为“花堤道”和“英华道”,试想草长莺飞之时,曼妙的滨湖小路必将成为北洋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细心地你也许已经发现,除了中心区这些支干道路和施工规划中新敬业湖畔的“敬业路”外,在新校区的南区和北区,还各有一条以北洋人物命名的道路——王正廷道和侯德榜路。王正廷道位于南区体育场和机械学院热动力大楼之间,以北洋大学著名校友王正廷命名。王正廷(1882—1961),民国时期著名外交官、体育事业领袖。他14岁即考入北洋大学堂,毕业后曾赴日本留学,并加入同盟会。王正廷热心体育事业,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开展,是近代中国著名的体育事业推动者之一,因其对中国体育事业的贡献,被誉为“中国奥运之父”。侯德榜路则是学校北区一条重要的支干道路,与化工材料教学组团、青年教师公寓、格园知园宿舍区等相通联。侯德榜路以北洋大学著名学者侯德榜命名。侯德榜(1890—1974),著名科学家,杰出化学家,侯氏制碱法的创始人,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世界制碱业的权威。侯德榜在北洋大学执教期间,培养大批人才。侯德榜的言传身教对于以天津大学王静康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国际化工学界泰斗产生了重要影响,其开创的制碱工艺更是在天津大学化工专业结晶等领域得到了继承和发扬。(摘自 焦德芳《经纬纵横说天大——北洋园校区支干道路命名漫谈》)

文章作者: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