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园中轴建筑的“天大事儿”
发布时间:2019-04-09    

编者按:本期,我们将向大家推介北洋园校区中轴大道沿线部分楼宇和景观的故事。当你走近北洋园校区,具有厚重历史感的正门景观首先映入眼帘,走向宣怀广场,踏上求是大道,你会看见主楼、最美图书馆、学生中心……一系列美轮美奂的建筑景观构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就是北洋园的“中轴线”建筑群。这些建筑和景观的背后都有着怎样巧妙的构思和内涵?他们的设计者都是谁?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几座中轴大道沿线建筑背后的“天大事儿”。

俯瞰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你会发现一条 “求是大道”横贯校园东西,这就是北洋园的中轴线,主楼、图书馆、学生中心等一系列公共楼宇鳞次栉比,都沿着这条大道铺展开来。这些美轮美奂的建筑不仅与天大师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都彰显着“大师大手笔”的设计内涵。

1铭记120年历史的世纪之门

走近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学校正门一定让你印象深刻。北洋园校区正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彭一刚教授设计。正门在设计上秉承了开放、平实、简洁的设计原则,注重内涵,寓意深刻;设计师将天津大学120年历程按照特定的时间分为12个时段立碑铭记,每一方石碑的背面都镌刻着对应时间段的大事记,真可谓一座大手笔的“世纪之门”。

从海河之畔的梁家园博文书院到花堤霭霭的西沽,从艰苦卓绝的七星灯火到海棠花开的卫津路校园,北洋园校区正门上的一笔一画,都记录着这所大学的沧海桑田,更见证着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坚定前行的铿锵脚步。

2天圆地方的恢弘主楼

当你走进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恢弘大气的主楼——第三十二教学楼。这栋建筑同样是出自天大人的匠心巨制。主楼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81届校友崔愷领衔团队设计。主楼在设计上以其环抱的“宣怀广场”为中心,呈现出一种开放的姿态,并且在外观上形成了“圆”与“方”的呼应——在北洋园校区东西中轴线上,主楼与图书馆是两个重要的建筑节点,圆形的主楼与方形的图书馆在空间上形成了“遥相呼应”的形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设计师非常注重对于主楼的建筑个性的表达。主楼实现了建筑的造型与不同的功能相统一。在主楼两侧,文科组团多层次的院落和坡屋顶的造型源自中国传统的书院式空间,理科和材料组团空间则体现出现代理性主义的特点。

3传统与时尚交融的最美图书馆

穿过主楼和宣怀广场,走下三问桥,迎面就是被天大师生津津乐道的“最美图书馆”——郑东图书馆了。郑东图书馆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总体规划中方总建筑师、天大校友周恺领衔团队设计。图书馆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以“庭院”为中心的空间模式,营造出一个具有现代校园精神的文化场所。

图书馆的总体布局注重体现现代大学多样化的功能需要,营造了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自习教室、书店、咖啡茶吧等功能空间;同时,图书馆内的庭院空间也提供了优雅静谧的环境和室外阅读休憩的场所,在这里也可以举办各种典礼仪式和文化活动。

2014年,天津大学1988级校友郑东向母校捐赠5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天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的建设以及学校创新助学金项目。为表示感谢,天津大学将北洋园校区图书馆命名为郑东图书馆,这也成为了“最美图书馆”背后一段令人津津乐道的佳话。

4湖光水色中的大通学生中心

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中心由著名建筑设计师齐欣领衔团队设计。学生中心坐落在中轴大道的尽端,远远望去,突出水面的半岛将其引向周围开阔的自然景观,与轴线上其他端庄的校园楼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细心的你也许已经发现:学生中心南北两侧的外墙颜色是完全不同的。北岸与教学楼相望的一侧,墙面沿用了校园内通用的红砖,规律、严谨;而在靠近湖区的一侧,建筑的外墙变得通透,将优美的景色纳入其中。学生中心的造型既考虑了与校园风格的协调,又结合了新青年湖的自然风光;既体现了天津大学严谨的校风,又与年轻学子青春洋溢的精神风貌相得益彰。

大通学生中心的落成和命名,同样蕴含着天大校友感恩母校的深情厚谊:校庆期间,大通集团董事长、天津大学83级机械学院校友李占通先生代表集团向学校捐资1200万元,设立“天津大学大通教育基金”。为表感谢,学校特将北洋园校区学生中心命名为“大通学生中心”。

其实,北洋园校区的建筑和景观设计还有很多“大师大手笔”,行走其间,你能感受到建筑名家们的匠心独运和大学精神的深沉厚重。由于篇幅有限,这里不能为大家一一详尽介绍,让我们在这里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了解和探索吧!

文字: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