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堤蔼蔼”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9-04-09    

1895年北洋大学初创时的校址就在位于海河岸边的博文书院旧址。此处主体区域现为海河中学使用,其余为“解放南园”公园及居民楼、办公楼,大体位于现在的西临解放南路,东至海河边的台儿庄路,北临南京路,南界绍兴道区间。这是我国近代第一所大学的发源地,也是天津大学的第一个校址。

1900年庚子之变,八国联军进占天津,北洋大学堂校址被德军占为兵营,学校被迫迁址到西沽武库重建。

武库,坐落在天津城北八里的西沽村以北,占地约348亩,原为天津老三营的兵器库,现为北运河畔桃花园至北洋园西侧。1903年教学主楼建成,开始复校上课。因为该校为光绪皇帝御笔硃批建立,因此,新建的教学主楼的大门上方镶嵌带有皇权特征的团龙图案,故有“龙牌大学”之称谓。这就是桃花堤畔北洋大学的“第二故乡”。

天津北面自西向东流淌着一条人工河——北运河。北运河是现今红桥区与河北区、北辰区的界河。北运河的西岸,自勤俭桥至北洋桥有一条长约2公里的护河堤,大堤之上遍植桃树,人称“桃花堤”。

与“桃花堤”共享盛誉的,是紧邻的北洋大学堂。其实,现在的桃花堤并不是解放前桃花堤的位置。现在的桃花堤位于北运河的西岸,是原北洋大学校门的方向(校门朝东)。学校门前架有木桥一座,木桥横跨北运河,乃师生出行的通道。原来的桃花堤则在北洋大学的西面,是北洋大学堂和市区之间的边界。据史书记载:北洋大学堂“校园广阔,建筑宏伟,峨轩曲廊,花木掩映。前临北运河,后带桃花堤,柳岸桃林,相夹成荫,蔚为津沽名胜之巨擘。”《北洋大学校歌》中也写道:“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尽管桃花堤从学校的后身移到了前门,但是“桃花依旧笑春风”,仍然开的是那么繁荣、灿烂,生机盎然。

近百年来,“桃花堤”一直是津门盛景之一。每年初春,花堤之上桃花盛开,翠柳迎风,鸟语花香,踏青赏花的游人摩肩接踵。自勤俭桥一侧的“桃花园”入,一路观赏,至南端的“北洋园”出,“香风熏得游人醉”,“人面桃花相映红”。初春的桃花堤是人的河流、花的河流。“桃花堤”——津门的桃源仙境,享誉天津乃至全国。

北洋大学堂乃津门文脉之首,中国高教之最,声名远播海内外。世人大多认为桃花堤便是北洋大学堂诞生地,其实不然。桃花堤乃是北洋大学堂的“第二故乡”。

“龙牌大学”因有“桃花堤”而添彩,“桃花堤”因有“龙牌大学”而增辉。“桃花堤”和“龙牌大学”是天津的百年名胜,“学府花堤”是近代天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交融的杰作,是天津城市的骄傲。

文字来源: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