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园“六纵”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9-04-09    

编者按:2015年,北洋园新校区正式启用,天大学子也多了一个新的家园。搬到“新家”三个多月了,大家是否对新校区的环境熟悉了呢?不知道大家平时会不会关注每天所走的道路、桥梁和身边的景观呢?事实上,在新校区道路、景观的命名中,蕴含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蕴。从今天开始,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了解新校区道路命名背后的那些故事吧~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的主要道路四通八达,这“条条大路”大概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六纵三环一中轴”。 六纵,说的是从正门而起,自东向西铺展开来的六条联通南北的大路;三环,是指自内而外如年轮般覆盖整个校园的三条环路;而中轴大道,则是以“实事求是”校训而得名的“求是大道”。今天,我们就来重点聊聊这六条纵路的故事。

从上空俯瞰,新校区的六条主干纵路贯通南北,撑起了整个北洋园校区盾牌般的轮廓。它们的名字也是不同寻常:兴学路、博文路、西沽路、七星路、双台路、新元路……这六条大路都是以学校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校址变迁和重要纪元依次命名。这种铭记历史、让空间与时间交融统一的道路命名方式在国内大学中也堪称罕见。

1兴学路

当你走进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的大门,首先就已经脚踏在“兴学路”上。兴学路,顾名思义,是一条寓意“兴学强国”的道路。1895年甲午战败之际,盛宣怀在奏折中疾呼“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力主在天津创办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堂由此诞生。“兴学强国”也从此成为这所大学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

2博文路

从兴学路走来的第二条纵路叫做“博文路”,它取材于学校历史上的第一个校址——博文书院。1895年光绪皇帝御笔朱批成立北洋大学堂,学堂选址在海河之畔的大营门梁家园博文书院,也就是今天海河中学的位置。

3西沽路

再接下来这条“西沽路”的名字想必很多人并不陌生:八国联军侵华后,1903年北洋大学堂在西沽重建校舍,西沽校园风景如画,前临北运河,后带桃花堤,今天校歌中的“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描绘的就是那里的景色。

4七星路

“七星路”的名字来源于学校历史上的著名典故——“七星灯火”:1937年,抗战爆发,天津沦陷,学校不得不内迁陕西,先后合组为西安临时大学、西北联合大学,后来更名为西北工学院。那时学校的校址位于陕西省城固县的古路坝和七星寺,那里办学条件异常艰苦,晚上没有电灯,一心求学报国的北洋师生就靠着一盏盏小油灯的微弱火光通宵苦读,这彻夜长明的点点烛光被后人誉为“七星灯火”,成为了学校代代传承的精神财富。

5双台路

“双台路”让师生听起来倍感亲切:1951年学校正式定名为天津大学,次年由西沽迁址南开区,形成了今天的卫津路校区,也就是俗称“六里台”、“七里台”的位置,这“两个里台”见证了天津大学六十余年的发展和成长,也成为了见证几代人母校情怀的精神符号。

6新元路

2015年9月28日,在学校120周年校庆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大学北洋园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标志着天津大学进入了一个发展新纪元,“新元路”的寓意和愿景,应该也不言自明了吧!

兴学强国的原点,日新又新的未来——这是一所大学120年的思悟和探索;又仿佛是天大人辩证思维的两方圭臬:既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治学奉献;又时刻铭记于心底——时代在变,环境会变,北洋天大的家国情怀横亘在这天地之间,永不改变。

文字: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