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新甲子
发布时间:2019-04-09    

田达仁

2014年10月2日,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建校120周年倒计时活动隆重举行。活动现场,师生校友代表们郑重写下未来梦想,放入“梦想锦囊”。120只信鸽载着锦囊飞向蓝天,飞向位于津南区北洋园的新校区。在那里,一座崭新美丽的新校园已拔地而起,天大人将在那里开启新甲子的圆梦旅程。

圆梦,圆国家富强之梦!1895年,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以“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为己任,诞生于甲午战败民族危亡之际,巍然屹立于津沽大地,开高等教育之先河,育治国经邦之良才,求国家富强之理想。历经两个甲子,跨越三个世纪,天大始终秉承“兴学强国”使命,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世界的竞争将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一流大学是人才和科技的重要结合点,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天大人将以更加崇高的使命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承担起历史重任,努力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力量。

圆梦,圆成才报国之梦!1900年,中国第一张大学毕业文凭授予北洋大学法科毕业生王宠惠。120年来,20余万莘莘学子从这里奔向祖国四面八方,投身国家建设发展。从雪域高原到南国边陲,从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建立到近代工业体系初创,从神舟载人飞天到百年奥运梦圆, 到处闪现着天大人的身影,无数校友的名字在中国历史上熠熠生辉,他们用一言一行书写着实事求是之魂、严谨治学之道、爱国奉献之真。观前驱之英华卓荦,望后起之努力追踪。今日天大校园,广大青年学子主动将个人理想和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追寻成才报国之梦。他们将努力成长为“具有爱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以更加勇于担当的精神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用勤奋笃实的实绩和创新创业的成果践行他们铮铮的青春誓言!

圆梦,圆创建一流之梦!北洋创建之初,即以欧美名校为范式,探求中国大学之道。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天大人追寻创建一流大学的脚步从未停歇。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校在育人理念、发展思路、办学体制等各方面为我国高等教育提供了重要借鉴。今天,学校正按照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大力塑造一流校园环境,在改革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中国特色,具世界水平,走天大道路,要在国家重大需求中做出天大贡献,在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上展现天大身影,在百余年办学积淀中塑造天大优势。天大人将在投身“中国梦”的实践中,共圆“天大梦”。

莫道前程多曲折,且看宏图尽展时。天大人已经在新甲子的起点上整装待发。圆梦新甲子!新甲子梦圆! (本次征文结束)

天大故事 征文

纪念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创办120周年

天津大学 今晚报社 主办

beiyangzhengwen@163.com

今晚报链接地址: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5-10/23/content_13_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