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9-04-09    


云之凡

四年了吗?不承想,在北洋园里徜徉求学的我,这么快就走到毕业的季节了。离别的笙箫里,一个故事迅速在天大人之间传开——一群挚爱母校的学长学姐,用“3年的梦想、100多次的修改、2000多公里的奔波”,为天大设计了一份120周年的生日礼物——海棠雪花水晶球。

水晶球不就是学子们无瑕剔透的心吗?这颗心有着青春炽热的温度,而这温度,正是从母校的胸怀中传递而来。我闭上眼睛,想象水晶球里海棠花瓣纷飞的模样,这四年来对天大的依恋与记忆,也随之生动。

第一次强烈感受到天大的温度,是在我上大二时的那个迎新季。学校在新体育馆内搭起“帐篷阵”,免费提供住宿、洗浴、饮用水、空调,接待新生家长住宿。家长送孩子上大学的场面,每年都是摩肩接踵、人声鼎沸。无论贫富,亲眼见证孩子成为真正的大学生,是为人父母者的期盼。天津大学,以其博大情怀,周到而体面地尊重了家长的选择。作为一个见识过送行场景的老生,我依然难抑心中的激动,那一刻,我忽然领悟,原来,撑起一所大学的,不但有“大楼”,也有“小帐篷”。

同样是在新体育馆,我们的天大成了像家一样的学校。2014年6月,“世界杯”开幕,学校开放了能容纳4000人的新体育馆,每天晚上用大屏幕直播当日零点、三点的两场比赛。新体育馆里和兴奋的同学擦肩而过的,有一群轮流值夜班的老师。他们说,体育馆是为那些有球瘾的同学开放的,一来怕他们在宿舍看球,影响其他同学休息,二来让他们在校内看球,也是为了保证其人身安全。

印象中,每年全校最好玩的活动之一,就是惠及所有同学的“水果节”了。难忘那样的清晨,我们以班级为单位,用行李箱、水桶等将学校发的水果搬到北洋广场上——开始过水果节。芒果、火龙果、猕猴桃、柚子……到了我们手里,它们都变成了“疯狂的水果”——有“穿越”回明代做朱元璋的芒果君、用猕猴桃做的孔雀、拿火龙果做成的斑点狗,还有苹果雕刻出的玫瑰花,更有用柚子雕出的海绵宝宝、蜡笔小新、阿狸……学校发水果的初衷是希望同学们膳食均衡、身体健康,可能老师们也没想到,这个“健体”的种子不但妥妥地种下了,还开出了“暖心”的花。

回忆太多,就像水晶球里数也数不清的海棠花。校友们在网上纷纷预购水晶球,以至于订单太多被“怀疑刷单”。对此,那位学姐说:“他们真是低估了天大学生对母校的爱。”是的,母校对学子的爱,在离别时都化作了我们心中喷薄而出的思念。

要和亲爱的天大说再见了,我预购了一只水晶球。以后,每当看到水晶球里飞舞的海棠花瓣,我就会想起天大,想起千米长的“海棠大道”,感受到母校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