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艺术团——天大艺术教育之花
发布时间:2019-04-09    


焦德芳

在一些人眼中,“严谨”“刻板”“木讷”几乎成了工科生的符号。然而2006年的一则新闻让很多人对工科生的认识来了个大转变:在中央电视台第12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由八名工科大学生组成的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八人组”,从40个组合中脱颖而出,闯入决赛圈。“八人组”由6名本科生和2名研究生组成,其中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仅仅19岁。最终,他们以一曲优美的《Butterfly》摘得当年央视青歌赛组合组优秀奖。 天津大学的艺术教育源远流长。在北洋大学建校初期,学校就成立了歌咏队。上世纪四十年代,北洋大学的学生艺术团“北光社”成为天津地区颇有影响力的进步青年文艺团体,拥有合唱队、话剧社和舞蹈团,这些“文艺范儿”的北洋学子在国统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中颇具影响力。到了1985年,学校整合文工团和学生艺术社团,正式成立北洋艺术团。发展到今天,北洋艺术团已经成为包含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团、军乐团、舞蹈团、曲艺话剧团、越剧研究会等九个下属团队,全员1500余人的国内首屈一指的非音乐专业大学生艺术团体。

“周末了,去大学生活动中心看场音乐会吧!”这是天大学子的时尚。周末音乐会是天大艺术教育的一大亮点。从1997年起,天津大学开始举办每周一次的周末音乐会。除了天津大学北洋艺术团自己的精彩演出之外,每学期的周末音乐会都会邀请几支世界知名音乐团体来校演出:美国费城男童合唱团、荷兰威廉·布鲁克室内爵士乐团、德国的恺撒斯图尔青年铜管乐团。中央歌舞剧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芭蕾舞团等国内著名专业团体及院校的艺术家们,也都成了天津大学舞台上的“常客”。迄今为止,周末音乐会已经坚持举办了近500期,吸引近20万人次,让高雅艺术在天大校园“曲高”而“和众”。

大名鼎鼎的北洋合唱团已成为代表天大形象的一张金牌“名片”。这支被国际合唱联盟授予“世界合唱团”称号的大学生合唱团,近年来载誉无数,获得多项国内国际大奖,将天津大学的声音在世界各地唱响。不久之前,北洋合唱团还特制了一道文化艺术“大餐”——国内首部以“大学”为主题并命名的原创大型交响合唱作品《大学》,献礼母校建校120周年。这部《大学》已经在天津大剧院首演,独唱合唱交织,循序渐进,使听众仿佛置身于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时空,感受着悠悠大学之道在音乐中的律动。

北洋合唱团,这枝代表着天津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历程的花朵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与感动,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