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样式雷”的传奇教授
发布时间:2019-04-09    


焦德芳

1989年3月,深圳海关检查站,一个身着银灰色西装戴眼镜的中年人,拎着皮箱,大步流星地朝检查站走来。“请停下接受检查。”检查人员犀利的目光盯住了这个中年人,手脚麻利地从他的皮箱里“搜出”了一册册风水学著作。“这些全都是封建迷信。”检查人员神情严峻地说,“是要没收的!”中年人似乎早料到这种局面,他操着四川口音的普通话有条有理地辩解着。看着他所出示的香港大学、香港建筑师协会专门邀他赴港就“风水与建筑”讲学的邀请书和讲稿,海关检查人员经过商议,终于放行。这位中年人就是著名建筑风水学、古建筑学大师,天津大学教授王其亨。 王其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著有《风水理论研究》《明代陵寝建筑》《清代陵寝建筑》等专著。在他的传奇经历中,揭秘《样式雷图档》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什么是“样式雷”?这得从三百多年前说起:清朝初年,一个南方工匠雷发达来北京参加营造宫殿的工作。因为技术高超,很快就被皇帝提拔赏识。从此直到清朝末年,清廷主要的皇室建筑如宫殿、皇陵、圆明园、颐和园等都是雷氏一族负责设计建造的。这个世袭的建筑师家族被称为“样式雷”。而他们代代总结流传下来的设计图纸可谓集中国古建筑文化之大成。清末时局动荡,“样式雷”的设计图纸屡经辗转,几近被历史的尘埃所淹没。

1982年,30岁出头的王其亨带着介绍信“闯进”北京图书馆,开始了对“样式雷”图档的整理和研究。当时他住在一个小旅店,早上六点起床,带上全天的伙食——两个油饼,便挤上了公共汽车。每天从早晨开馆起直到闭馆,他都把自己埋在图档里。晚上回到旅店,他仍伏案整理资料直到深夜,忙得如痴如醉。为了将图档与现状核对,他还要不断地在清东陵、清西陵钻进钻出。即使是晚上,王其亨也会冒险“钻”到陵寝里。有一次,他差点从高处跌下来。妻子不放心,带着四五岁的小女儿陪伴王其亨,她们还曾随王其亨到陵寝中帮助测量,妻子挑杆,小女儿跑来跑去地拉尺,开展“全家总动员”。

到1988年,王其亨终于完成了有关清代陵寝工程的样式雷图档五千余份的编目整理工作。我国建筑学史专家潘谷西教授这样评价:“传世样式雷画法的丰富内容‘诚天下之绝唱’,王其亨此举为中国建筑史作出了重大贡献。”至今,王其亨教授发表相关理论研究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四部,为保护我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王其亨教授和他的同仁的不懈努力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在大规模的古建筑测绘、明清皇家陵寝、皇家园林、古代建筑图学和“样式雷”图档以及传统建筑设计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突出,居于国内学术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