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康的结晶人生
发布时间:2019-04-09    


靳莹

在天津大学西南一隅,有幢很不起眼的建筑。若非门前挂着“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的铭牌,让人很难想到这是中国工业结晶的研发重地。就在这里,中科院院士王静康开启了她的“结晶人生”。 我国青海盐湖拥有丰富的钾盐资源,但因没有成熟的开发技术,一直无法得到利用。1981年,天津大学张远谋教授承担了这一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并将王静康调来担任分课题组组长。经过四年多的努力,王静康在出色完成项目的同时,铺就了工业结晶之路的奠基石。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地毯大量出口,但海运路途长时间久,经常会遭受虫蛀。对二氯苯是当时国际流行的防蛀剂,需求量很大,但生产技术遭到国外高价封锁。科研攻关重担再次落到王静康肩头。在缺乏文献资料的情况下,她与团队艰难探索,不到三年就攻克了技术难关,实现年三千吨的生产规模。这让国外学者难以想象,甚至质疑她借参加国际会议之机剽窃技术成果。对此,王静康大方地邀请他们前来访问。国外某制药公司负责人来校参观后,心悦诚服,临走时还送给她一块欧米伽手表。

1990年前后,青霉素是我国治疗疾病的主要药物,但当时受制药技术水平限制,灌装定量不准,纯度不够,有些病人使用时甚至出现严重过敏。而进口一台百吨级的青霉素结晶器,要花上千万元。为了不让国家花冤枉钱,王静康带领团队在实验室做了上百次试验,成功后开始进入企业试车生产。他们定的目标是,必须一次开车成功,否则一天就要浪费几十万元。研发后期,由于过度劳累,王静康甲状腺疾病一度复发,引发心脏房颤,但她始终坚持,最后全队在华北制药厂一次开车成功,每吨青霉素产品净增效益两万元。该技术迅速推广,应用于国内90%的青霉素产业,使我国青霉素产品占领了80%以上的国际市场。

除了实验室,生产一线也是她的重要工作地点。她有时在车间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吃方便面,直到产业化成功。跟随王静康下厂的组员都知道:咸菜、咸蛋、方便面,是王教授的传统菜谱。她的同事最怕和她出差,因为她中午从来不休息,夜里工作到一两点钟是常事。

1955年,王静康考入天津大学化工系。研究生毕业时,她作为全国首批支援西部的研究生到贵州省贵阳工学院任教。“文革”期间,又到一个小镇的化工厂接受“再教育”。种种经历造就了她不怕艰苦的性格。如今,已近耄耋之年的王静康,仍像年轻人一样每天工作在实验室。

王静康使我国工业结晶研发跻身世界前沿,让“中国结晶”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的格局,被誉为“中国工业结晶之母”。她的人生也如美丽的晶体闪闪发亮。

今晚报原文链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5-09/28/content_17_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