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符与“道藏”
发布时间:2019-04-09    

尹树鹏

天津大学的理工科,在全国赫赫有名!出人意料的是,这所理工科大学竟有一位主业是化学教授、副业是道教研究领军人物的陈国符。他是江苏常熟人,1914年生于书香世家。1937年,他于浙江大学化工系毕业后赴德留学,以刻苦的精神和超凡的记忆迅速掌握了德语,1942年获工学博士学位。陈国符回国后,任西南联大化学系教授,后任北京大学化工系教授。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北京大学化工系调整至天津大学,陈国符被调到天津大学化工系创办造纸专业,并承担细胞纤维素化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陈国符一直保持着精确、缜密的研究和思维习惯。高深的化学学养,助推了他对含有化学之源的“道藏”理论进行研究的决心。道教各个时期的典籍总称“道藏”。道教典籍汇成“道藏”始于六朝,到明代已达五千多卷。内容除了道家的经书外,还大量涉及中国古代的医学、化学、生物、体育、保健、天文、地理、音乐等学科。可以说,“道藏”是中华文化的大成。因其以宗教面目出现,躲过了历代的文化摧残;但因语言晦涩、隐语繁多、术语驳杂,再加一些流传过程中加入的符咒和自创字,到明代以后基本无人能完全读懂了。

陈国符先生使用创新的考据方法来解读“道藏”。他对“道藏”与道教全方位的深入研究,始自西南联大任教之余。他通读“道藏”,并对当时的心情自述道:我对于浩繁之“道藏”毫不畏惧退却,反而以初生之犊不畏虎之精神研究。有时,读某一部分要与前后关联,才能理解;通读之后,他在脑中形成了对“道藏”总观念的认知。随后,他开始撰写《道藏流源考》。此书1943年成稿,1949年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被认为是通向“道藏”王国和研究道教的必读经典。在这本书中,他清晰地理清了“道藏”的结构、脉络以及道教流派的师徒承传关系。1979年9月,他应邀前往瑞士苏黎世参加第三届道教研究国际会议,递交论文四篇。法籍华裔研究员吴其昱非常崇敬地对陈说道:有此书(指《道藏流源考》)才能阅“道藏”。

陈先生晚年精力不逮,但许多出版社都想出版其著作。他只好找到好友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陈生玺先生,希望他参与其著作的修订与校勘。陈先生欣然应允,参与了《道藏流源考》《陈国符道藏研究论文集》《中国外丹黄白法考》的校勘,并撰写了序言。二位老先生珠联璧合的合作,为天津学界做出了榜样。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5-09/11/content_17_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