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的新生报道
发布时间:2019-04-09    


金凯元

1963年,我考上了天津大学无线电系。金秋之时,我告别了家人,与南昌的六名校友离开家乡,去上海转车前往天津;开始了奔赴天大之路。 来到上海,才知因海河发水,铁路中断,去北京、天津的火车被迫停运。上海站动员南方各省同学返回家乡不要滞留上海,等待通车通知。我们七名天大学子刚告别家乡父老,回去也不容易啊!进退两难之时,我们在上海北站看到《天津大学上海返校团通知》,并遇到返校团陆老师和化工系的周德藻同学、无线电系的黄都丽同学。他们三人受学校委托临时组成“返校三人团”,负责组织滞留在上海未能返校的新老学生。

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毛孩子第一次来到大都市,在入学道路上遇到交通中断,两眼一抹黑。巧遇陆老师和周、黄二同学,真是喜出望外。他们得知我们在沪无亲无友,即刻拨通江西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的电话,代表天津大学校党委请办事处接待江西学生,并请求暂时帮助解决食宿问题——费用学校解决。周、黄二位同学把家庭电话留给了我们,并十分客气地说:“有事就打电话找我们。”顿时我们热血涌上心头,感谢之情无以言表。

滞留上海的几天,学校还专门寄了全国粮票和汇款给上海“返校三人团”,解决困难学生燃眉之急。当天,我们住进江西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那一晚我终生难忘。第一次出远门遇到困难,做梦没想到天大的老师与同学如此热情。我们七名新生犹如流落在外的孩子,突然碰上了父母兄妹,感到无比温暖。

黄都丽是女同学,我称她“黄姐”。有事她会打电话到办事处与我联系,我就自然地成了“天津大学上海返校团江西队”的领队。一天,我在办事处接到黄姐电话,通知第二天上午十时去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集合,通告返校的有关事宜。第二天早晨吃完饭来到广场,远远就看见一面“天津大学上海返校团”的红旗迎风飘扬,大约有三百人聚集在广场主席台下。陆老师、周德藻、黄都丽,还有位老师也站在台阶上。会议由陆老师主持,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来的老师,是校党委专程派来处理接待滞留上海学生返校的。这位老师首先代表党委书记李曙森、校长张国藩慰问大家,接着报告大家振奋人心的消息,学校与上海铁路局联系,确定我们后天晚上踏上第一班上海至天津试运行的火车返校。大家听后鼓掌欢呼。

终于等到这一天!上海北站广场聚集了天津大学返校团的近四百名学生。返校队伍红旗招展,浩浩荡荡。天津大学包了四节车厢。列车一路缓缓而行,铁路路基还浸泡在水中,车外是一片洪水,侵吞了良田和房屋,令人痛心。车内是另一番景象,大家团结友爱,战胜困难,高歌前进。列车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运行,终于到达终点站天津。学校领导和部分师生早早就在站台上,举着天津大学校旗和欢迎标语,等待我们的到来。有一排校车等待接站。当我乘校车进入七里台校门时,“天津大学”四个大字跃入眼帘,我激动地流下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