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名天津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09    


一天

2015年,《今晚报》副刊“纪念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创办120周年”征文“天大故事”中,陆续发表了不少有关北洋大学的故事,北洋大学和天津大学有着怎样的关系?

查天津大学官网,对于天津大学名称表述如下:“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此表述比较笼统,既然是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两校合并,为什么天津大学的前身为北洋大学,而河北工学院却不是?

2014年6月17日,教育部第18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大学章程》,并于7月21日公布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第18号)。《天津大学章程》开宗明义写道:“天津大学的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1951年9月,经国家高等教育院系调整,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定名天津大学。”《天津大学章程》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法规性文件,说明天津大学的前身是北洋大学,是得到国家认可的。这里省略了与河北工学院合并的表述,那么这又是怎样的一段历史呢?

北洋大学初创时名为北洋大学堂,成立于1895年10月2日。抗日战争时西迁入陕,合组西北联大,抗战胜利后复校,校名为北洋大学,一直沿用到1951年7月底。1951年,教育部进行院校调整,考虑到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同驻天津,都是工科为主,科系设置相近,于是决定将其合并,重组新的大学。1951年6月2日,教育部部长马叙伦签发教育部(51)高三字第533号文件:“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自一九五一年八月一日起正式成立新校,初步意见拟定名为天津大学。”1951年9月26日,在天津市元纬路北洋大学南院大礼堂,举行了天津大学成立暨开学典礼。1952年7月,天津大学迁入七里台新校址。

1958年2月,天津市暂时取消直辖市资格,隶属河北省管辖。1958年6月,中共河北省委决定重建河北工学院,校址在原北洋大学旧址,红桥区丁字沽1号路。7月,天津大学建立河北工学院筹备组,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纷纷派教授、讲师支援重建的河北工学院。1958年8月20日,新的河北工学院正式成立,其前身为1903年成立的北洋工艺学堂。

1959年,天津大学呈文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我校校史计算方法及校庆日的计算问题》,请示中提及:“院系调整后,又在北洋大学之基础上调整改名为天津大学。所以把前一段历史联系起来计算是符合历史发展情况的,也是符合一般人对天津大学看法的。”1959年12月2日河北省教育厅(59)教高字第266号来文《关于天津大学校史及校庆日问题批复》:“关于你校校史改为1895年算起和同年10月2日为校庆日的请示,并经转报河北省人民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同意,请即按照执行。”1980年及1985年的10月2日,天津大学举办建校85周年及90周年校庆活动时,均向高教部、国家教委报告过校史自北洋大学算起,都得到同意。

1987年9月29日,就河北工学院历史沿革和档案材料等问题,河北工学院名誉院长潘承孝、院委书记林牧、副院长冯其标等邀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朱磊等商谈,取得一致意见,并印发“商谈纪要”。两校同意,并经河北省委教委批准,河北工学院历史沿革从1903年北洋工艺学堂创建时算起。至此,天津大学和河北工学院的历史沿革问题都得到落实。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5-08/07/content_12854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