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
发布时间:2019-04-09    

和几位老友去天津大学校园参观,在校史馆里发现了一件宝贝: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这份光绪二十六年(1900)授予法科毕业生王宠惠的考凭(即文凭),迥异于今天的大学文凭。这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

文凭的形状为上梯形加下矩形,上方有大大的“考凭”字样,文凭周边的纹样设计,具有浓郁的传统特色,其顶端为蝙蝠图案,寓意喜福,下方则为祥云纹饰,寓意吉祥,整体为吉祥幸福之意。在正文左右两侧,各有两条大龙,跃出海水腾于空中,下方为海水波浪,文凭外围左右书有“钦字第壹号”字样。

细看正文,有颇多耐人寻味之处。在开头部分,便将学生的培养过程与考核结果详加说明。和今日大学相同,学生们要完成四年的学业与考试;特别之处在于,“经本大臣(直隶总督)复加考核,名实相符合,行给付考单”。看来,学生们要想获得毕业,除了通过学堂的考试,还要直隶总督监督考核后,才发给大学文凭,也足见治学之严谨。这倒让我想起一件轶事,当时北洋大学堂的淘汰率极高,王宠惠的班级入学时有30人,可毕业时只剩下18人。正因此,学生的质量很高,毕业后不仅可获得学士学位,朝廷还给予进士出身,同时效法西式大学,学生可以直升哈佛、耶鲁等名校。

与今天文凭只标明学位名称不同,这份文凭详细列举了王宠惠的大学课程——英文、几何学、格致学、身理学、天文学、富国策、律法总论、罗马律例、英国罪犯律、万国公法、商务律例……占了文凭几乎近半幅。一百多年前,法学学生除了法律课程,竟然还学了这么多自然科学课程,可见当时通识教育思想,足令今人惊叹。

特别有趣的是,在科目后面还列出王宠惠曾祖父、祖父和父亲的名讳以及存没状况,这与中国传统的光宗耀祖思想高度契合。

在正文末尾,写有“右凭给士学生王宠惠收执”和“光绪二十六年正月给”字样。按文中所讲,王宠惠毕业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怎么会次年才发毕业证书呢?原来,当时的毕业文凭都是由朝廷认可后,盖上钦差大臣关防才发给学生,学生都是毕业后再回学校领取文凭。

那么,这张文凭的获得者后来如何呢?查阅资料,发现王宠惠竟是近代中国政学两界的闻人。他从北洋大学堂毕业后,又获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他不仅是民国政坛的常青树——曾任南京国民政府司法院长、外交部长、国防最高委员会秘书长等要职,而且法学造诣深厚,曾任海牙国际法庭大法官,并第一个将《德国民法典》翻译成英文,使之成为诸多美国大学的教科书,被誉为“民国第一法学家”。

光影交错间,第一张大学毕业文凭的颁发距今已有百余年。这是一个时代的符号。看着这张文凭,我仿佛看到一个少年在书桌前奋笔疾书的场景;而在不远处,则是一只沉睡的雄狮在慢慢醒来……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5-04/03/content_12357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