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做边等建学堂
发布时间:2019-04-09    

《今晚报》 2015年3月27日 第17版

《清实录·光绪朝实录》载,光绪二十一年八月十四日(1895年10月2日),“直隶总督王文韶奏,津海关道盛宣怀倡捐集资创办西学学堂,请饬立案。下所司知之”。此日即北洋大学堂“成立纪念日”。

先是八月一日(9月19日)盛宣怀禀王文韶,“拟设天津中西学堂章程,请奏明立案”,吁恳“赶紧设立”。八月十三日(10月1日),王文韶咨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八月十二日(9月30日)在天津行馆专弁《具奏道员创设北洋西学学堂,倡捐集资,不动公款,奏明立案》一折,除将章程分咨查照外,相应抄折并章程,咨呈贵衙门,谨请查核。”自禀请至章奏获光绪帝朱批“该衙门知道,钦此”,未足半月。

上海《申报》竟已于七月三十日(9月18日)先行披露此情。《创设学堂》载:“美国人丁嘉立(丁家立),向在天津设立中西书院,教育人才。兹请于当道,拟就津郡设立头、二等学堂两所。头等教习天文、地舆、格致、绘图、史鉴、驾驶、测量、算法、化学、金石学、公法、理财富国、工程、电器、矿务、机器、律例等事,如愿专习一门者听。二等由浅入深,学满四年、资质颖悟者升入头等学堂。至头等学堂中肄业四年、工力纯粹者,遴选数名,遨游外国,以资历练。当道转请李傅相(李鸿章)……未及举行。今复请于王夔帅(王文韶)定章办理。即由丁君为总理教习。适梁家园营门外博文书院空闲锁闭,因拟假作头等学堂。所有学生拟在天津、上海、香港等处招集,冀得通才,而免迁就。定于本月二十九日(9月17日),在中西书院招考二等学堂三班学生以及头等学堂一班学生。”

1895年,头等、二等学堂计划首招学生四个班,共120名。章程载,“二等学堂本年拟由天津、上海、香港等处,先招已通小学堂第三年功夫者三十名列作头班、已通第二年功夫者三十名列作二班、已通第一年功夫者三十名列作三班……此外国所谓小学堂也。至头等学堂,本年拟先招已通大学堂第一年功夫者精选三十名列作末班……此外国所谓大学堂”。

具奏章程前,首招已开始。此可弥补今著校史空白。八月十日(9月28日)《申报》又载:“天津拟设西学头二两等学堂。总教习丁嘉立于七月二十九日(9月17日)招考二等学生。按此事由直隶总督王夔帅奏明开办,每年指拨的款三万金,以充经费。”

经费也从速落实。原博文书院经费“就南来米麦每石收银三厘”,在此基础上“加收二厘,藉补学堂费用之不足”。甫一奏准立案,盛宣怀即“出一示谕,劝令各商遵照。该米商人等,亦好义急公,情愿加捐,并无异议。现于九月十五日(10月11日)起,无论有无护照,凡系商贩米麦进口,每石一律收捐银五厘”。12月2日《申报》强调各米商“略无异议,业已遵照输将”,表明经费已有保证。

学堂决策者主事者不甘坐等批文一纸,而是积极同步进行,在审时度势中谋求主动,工作效率不可谓不高。看来,要抓住机遇就得突出一个“快”字,要开拓创新就得先行先试先闯,冒些风险也值。

今晚报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5-03/27/content_12330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