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与北洋大学堂重建
发布时间:2019-04-09    

《今晚报》 2015年3月20 日 第17版

袁世凯光绪二十七年五月在山东巡抚任上署理直隶总督直到光绪三十三年。在直隶总督的七年任期中,他对于北洋大学堂的重建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李书田在回忆北洋大学的文章中称:“自光绪廿六年以迄宣统三年,是为北洋大学之第一次复兴时期。”

1900年英法等八国联军入侵京津,北洋大学堂被德军占为兵营,学堂被迫停办。丁家立为此亲赴德国交涉索取赔偿,经袁世凯批准在天津北运河畔的西沽武库重建北洋大学堂。1903年4月27日,北洋大学堂在西沽新校舍正式复课。

复课后生源短缺,为解决生源,袁世凯批准“招集旧生及前水师学堂学生,得数十人作为备齐学生,补习普通学科二年。至三十一年暑假后补习期满,分入法律科、土木工科及采矿冶金科,是为第三、第四两班。保定高等学堂第一班学生即于是时拨入本堂作为预备班,补习一年……京师五城学堂头班、二班学生亦于同时经前学部送入本堂,在本堂分习六个月,一并归入第四班”,“直隶高等学堂学生毕业升入本堂,尚难迳入专门,故分第一、第二两类拟定课程补习一年。宣统元年暑假后升入专门,作为法律乙班、土木工丙班、采矿冶金丙班”。迅速解决了北洋大学堂复校后的生源问题。

随后,袁世凯着手恢复了中断的出国留学,“三十二年春,第三班派赴美国留学以前,总教习丁家立君为监督,计同行者官费自费各生共三十五人,六月抵美分送各大学肄业。是年十月,又派法律学生二名赴法充优待生。从法国驻津总领事之请也,三十三年夏续派官费法律学生十一人,并准自费工矿学生三人赴美留学”,“光绪末叶,需才益亟,时袁世凯任北洋大臣,先后资送北洋大学未毕业生全班赴美留学者数次,赴日留学者亦数批,成材甚夥,多为民国以还,国家社会所倚重。我国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名医学家刘瑞恒,名数学家秦汾,盐政名宿钟世铭、朱庭祺、马泰钧等,名银行金融家钱永铭,名冶金学家温宗禹、蔡远泽等,名法学家赵天麟、冯熙运等,名军事家温应星,交通名宿刘景山,名工程教育家罗忠忱,名师范教育家李建勋、齐国梁等,均出此时。其它不胜缕数”。

此时,袁世凯支持北洋大学堂根据社会需要增加学门,培养急需人才。“本堂暑假后附设师范一科,一年毕业,以备中学师资之用。以本堂学生之不愿习专门者充之。三十三年夏季毕业得有凭照者二十五人,而以保定高等学堂之师范预备班升入本堂师范班。三十四年夏季,毕业得有凭照者三十六人,并蒙前提学使卢选派四人赴日本广岛高等师范学校肄业”,“又本堂开办伊始附设法文、俄文二班以造译才,三十二年春毕业”。

对于北洋大学堂的毕业生,袁世凯积极奏请朝廷给予奖励。在后任北洋大臣直隶总督陈夔龙的奏折中,曾提及北洋大学堂毕业生“由前督臣袁世凯查照高等学堂毕业章程禀请给奖”。在袁世凯的支持下,重建后的北洋大学得以迅速恢复,进入“第一次复兴时期”。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5-03/20/content_12302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