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宣怀与北洋大学堂创建
发布时间:2019-04-09    

天津大学前身是建立于1895年10月2日的北洋大学堂,距今已整整两个甲子。提到北洋大学堂,就不能不先提到他的创始人——盛宣怀。

1895年,空前屈辱的《马关条约》签订,7月19日光绪帝颁布上谕说,“当此创巨痛深之日,正我君臣卧薪尝胆之时”,“况当国事艰难,尤应上下一心,图自强而弥祸患”。天津海关道盛宣怀积极响应上谕,奏请清廷在津开办“西学体用”的北洋大学堂。

北洋大学堂的建立开我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为“继起者规式”,足见盛宣怀的胆识与能力。

盛宣怀对于甲午战败有深刻的认识,他在创建北洋大学堂的奏折中指出,“日本维新以来,援照西法,广开学堂书院,不特陆军海军将弁皆取材于学堂;即今之外部出使诸员,亦皆取材于律例科矣;制造枪炮开矿造路诸工,亦皆取材于机器工程科地学化学科矣。仅十余年,灿然大备”,“中国智能之士,何地蔑有,但选将才于俦人广众之中,拔使才于诗文帖括之内。至于制造工艺皆取材于不通文理不解测算之匠徒,而欲与各国絜长较短,断乎不能”。盛宣怀客观地比较了中日之间的差距,深刻地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提出解决办法“伏查自强之道,以作育人才为本;求才之道,尤宜以设立学堂为先”,并且草拟了创建北洋大学堂章程。

盛宣怀突破“中体西用”的束缚,提出新建学堂“参用西制,兴学树人”,促使地方和中央政府摈除陋见毅然创建“全新”西式学堂,光绪帝迅即降旨照准。北洋大学堂以美国哈佛大学为蓝本,内分设头等、二等学堂,“头等学堂,此外国所谓大学堂也。”头等学堂初设工程、矿务、机械和律例(法律)四个学门,二等学堂则类似于大学预科;此外,还制定了学生毕业后出国留学的计划。

盛宣怀兼任学堂督办,聘任美国驻津副领事丁家立为总教习。如此一来,学校便出现了如北洋校友孙越崎所说“北洋大学名义上是国立大学,实际上和教会学校一样”的独特现象:教师绝大部分是美国人,教材则是原版美国教科书,课堂上主课一律用英语授课,作业和考试亦复如此。学堂规定“汉文不做八股试帖,专做策论,以备考试实在学问经济”,一改封建教育八股取士传统,为“实在学问经济”的毕业论文。1903年,北洋大学堂重新厘定课程,“各学门的功课又分为主修功课、辅修功课和选修功课。主修与辅修为必修功课,选修功课为学生自由选学。毕业时,都要自著论文一篇和毕业设计”。当时的学生谈起感受:“课本是原文的,教授用英文,答卷用英文,到处是英文,我们吃完晚饭在北运河畔散步,连枝头的小鸟也都在讲英文!”北洋大学树立了全新的教育模式,高起点地培养高水平人才。

北洋大学堂创建正值甲午战后国库空虚,学堂常年经费需银五万五千两,国家根本无力支付。盛宣怀自筹经费,由津海关道掌控的电报、招商各局筹款支用。由此可见创建北洋大学堂之困难,不是盛宣怀这样有远见和实力的人物根本无法作为。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5-03/13/content_12275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