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认证

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国际认证工作的计划始于2004年。2004年11月6日,在南京召开的国际会议上,会议特邀代表、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IChemE)认证专家、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David Wood教授,作了题为“化学工程本科专业独立的专业认证”的报告。与会代表认为,建立中国化学工程本科专业认证系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与国际接轨的重大机遇,应予以高度重视。鉴于天津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大会主席、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院士与天津大学王静康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协商,由天津大学和清华大学率先参与化学工程本科专业国际认证,进而在全国重点高校推广。2005年7月11日,IChemE决定对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的化学工程专业进行国际认证。

2007年3月,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国际认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立,通过系统学习认证规则、收集和整理认证资料、撰写认证报告、培训教职员工等方式,着力推动相关工作进行。2008年7月,天津大学正式提交国际认证报告和相关资料。2008年10月,IChemE专业认证专家组到天津大学进行考察。2009年4月,IChemE专业认证委员会主席ColinWebb教授亲自到天大,将化学工程专业认证证书颁发给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化学工程专业最高级别“Master Level”认证,成为我国化工学科第一个通过国际专业认证的学科,也是亚洲地区通过IChemE最高级别认证的两所大学之一,这个级别的认证代表了专业的“金标准”,标志着毕业生已具备完整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完全有资格成为国际特许工程师,具备了解决复杂的开放性问题的能力,能很好地参与到国际化工行业的竞争中。IChemE专业认证标志着我国化工高等教育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IChemE专业认证委员会先后于2014年4月和2018年4月到校进行认证复评工作,经过对课程内容、授课情况及实验室安全文化管理与安全设施等的现场评估,分别授予化学工程与工艺下的四个专业方向认证证书,并高度赞誉了新校区高水平的教学实验环境及人性化的校园生活设施,对天津大学给予学生的人文关怀和为学生全面发展所提供各类平台表示充分肯定。

该认证是国内高校的首次尝试,标志着我校化工本科教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推进我国化工高等教育国际化,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化工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为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组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其它院校化学工程专业开展国际认证提供了借鉴和示范。

随着新时代对化工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IChemE认证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该认证为促进天津大学化工学科的人才培养持续引领国内化工高等教育的发展,进而在国际上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角色转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资料由化工学院提供,数据截止到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