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8-13    

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

Chinese Inheritors Oral History Research Center

研究所简介

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是2015年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天津大学批准,依托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组建而成的国家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机构。这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传承人保护与研究机构,深入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的田野实践与理论建设工作,引领国内传承人和传承人口述史学术研究的发展。

在21世纪初的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冯骥才先生将口述史的理论与方法创造性地应用到文化遗产领域,开创了传承人口述史这一学科方向。关照传承人文化记忆与历史意识成为田野调查的一种学术理念,传承人口述史迅速发展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的基本方法。

研究所特色

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采取人类学、历史学、文学、民俗学、文化学、传播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对传承人口述史展开理论探讨与研究,于学科交叉之中形成自己的学术研究方法,建立传承人口述史理论模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提供理论依据与指导。

研究所使命

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致力于对各民间文化门类濒危的代表性传承人实施抢救性口述史采录、整理与保存工作,并创造条件出版、传播,引导社会公众形成关照民族文化记忆、关注民间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文化自觉意识。

研究所系统性地存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第一手口述史料,包括音频、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建立传承人口述史档案库,进而形成“民间文化记忆库”,并实现数字化运行与管理,为人类存留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声音历史”。

研究所举办学术会议,立足学术前沿,促进学术繁荣。同时广泛参与国内外口述史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传播本院的学术思想。

研究所通过培训民间文化工作者,使理论成果被普遍运用于传承人口述史田野实践,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作科学、深入地开展。

研究所成果

◎冯骥才先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设及口述史方法论再研究”,结项专著《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获得第八届全国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天津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研究所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现代社会转型期天津皇会的研究”,出版结项专著《嬗变与传承:现代社会转型期天津皇会的研究》,阶段性成果《天津皇会文化遗产档案丛书》(10册)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奖和天津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冯骥才先生主编《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14册),获得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奖和天津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研究所主办“传承人‘释义’学术研讨 ”、“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国际学术研讨会、“传承人口述史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并出版论文集。

研究所联系方式:

电话:022-27401791

邮箱:CIOH2015@126.com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