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头版:中央宣讲团在天大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8    

《今晚报》 (2020年11月17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 李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昨天,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舒启明来津进行宣讲报告。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在全市56所高校设立了分会场。

昨天上午,主会场天津大学求实会堂里座无虚席,来自本市高校师生代表汇聚一堂,大家时而聚精会神,时而陷入深思,并不时用手中纸笔记录下重点要点。

“听了宣讲报告,非常振奋,备受鼓舞,对2035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孙涛说,“蓝图已经绘就,接续奋斗和担当作为正当其时。作为高校的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们正全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努力培养从工程科学发现到技术发明创新的高水平人才,为国家‘十四五’和更长时期的远景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青年强则国家强,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更肩负伟大使命。”报告结束后,天津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生许全军难掩心中的激动,“在此次学习中,我感触最深的两个字就是‘创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新是动力与进步的源泉。作为一名工科生,在学习和科研中,我将不断增强创新思维,感悟工匠精神,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明年我将毕业走向社会,我希望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洒向边疆基层建设。”

百年前,周恩来的誓言言犹在耳,百年后,意气勃发的爱国情怀在南开学子心中深耕厚植。昨天下午,舒启明走进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中学,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从周恩来总理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时期,我们这一代该如何更好为祖国做贡献?”从师生们的问题中不难看出,国家与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

“这次座谈会给我启发很大,我们现在教的这些学生都是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时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这也激励着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强国的征程上奋发作为。”南开中学思政课教师崔勇锐表示,一定要将当天的学习收获放到政治课堂上,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和素质,努力把南开学子培养成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的新时代学子。

“宣讲团成员用我们中学生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耐心解答,让我们受益匪浅。”南开中学高二五班同学王圣迪说,“五中全会为中国发展制定了新纲领,指明了新航向,我们作为青年学生,更应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在学习中不仅要勤奋刻苦,还要不断思考,不断探索,积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培养自己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的创新精神。”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11/17/content_15353_3605268.htm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