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天津大学直属医院体系布局滨海
发布时间:2020-09-26    

津云新闻讯:9月26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召开启动会,依托泰达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中新国际医院,共建天津大学滨海直属医院体系,打造医教协同、医工融合的高水平三级甲等医院集成示范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医学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深度融合,为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天大”的力量。

创建全国首个智能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和救援医学交叉学科、获批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打造“新医科试验班”、牵头成立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担任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首倡“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联盟急救复苏和灾难医学专科合作平台”、组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近年来在医工结合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瞄准医疗健康前沿问题,在“新医科”高地持续发力。2019年,天津大学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行列;2020年,天津大学医学学科进入QS排行榜,名列中国大陆前20强。科技创新和医疗健康平台建设是滨海新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深化综合医改试点,加强高水平医疗平台建设,在医学健康领域不断蓄力,持续吸引智能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养老等相关产业或机构“筑巢”,形成了新的健康产业增长极。

强强联合,此次合作按下了滨海新区智能医疗的“加速键”。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将本着“务实合作、双向推动、优势互补、互助共建”的原则,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将天津大学滨海直属医院体系打造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于一体的大型高水平现代化医院集群。

天津大学将充分发挥在智能医疗、医疗健康大数据、脑科学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推进健康医学领域的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滨海新区高端医疗平台建设提供更持续的动力源泉。双方将共建天津大学泰达医院、天津大学中新国际医院二期工程,天津大学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三期工程,届时三所直属医院编制床位数预计增至4000张,同时聚焦天津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等核心基地建设,在相关领域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特色专科和优势专科,推动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聚集一批海外先进医疗技术和各类人才,重点开展临床医学研究及相关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与国际并轨的临床试验机构,引领医学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重点提高重大疾病救治能力,为新区居民提供优质、现代化的医疗服务和就医环境。

此外,天津大学还将支持滨海直属医院体系共同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教育部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天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重点布局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规划、标准规范、核心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研发工作;开展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和诊疗技术的临床试验,推动国家创新器械研发和临床诊疗实践,促进重大新药、医疗器械等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据天津大学科研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介绍,未来滨海直属医院体系将充分借鉴和融合天津大学医工交叉的特色优势,依托滨海新区优质的科技创新和生物医药发展环境,聚焦临床一线,打造重大医学问题攻关的引领者和健康医疗产业的孵化器,使医教协同真正成为推动医学进步的动力引擎。

作为直属医院院长代表刘晓程表示,新区与天津大学共建直属医院体系,将充分发挥新区健康产业平台的特色优势与天津大学医工结合、临床转化的能力,做到院校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推动三所直属医院建设成为各自学科领域的排头兵。

据悉,滨海新区和天津大学近期还将启动建设“天津大学滨海国际医学院”,共同聚焦临床医学、救援医学、康复医学、智能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命科学等专业,着力培养一批高水平医生和复合型医工人才,带动滨海新区医疗服务行业和高端医药医械产业集群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津云: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jingnewswebshares.html?isdetail=0&newsId=050514400&jsonUrl=https%3A%2F%2Fstatic20.app.tjyun.com%2Fcms_news%2F050%2F514%2F050514400_195e8852.json&nat=0&ecAppId=44&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platform=Android&jy_uid=-303331925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