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天津大学获批增列5个自主审核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2020-04-04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天津大学获批增列5个自主审核学位授权点: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食品学科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全国首个救援医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共4所高校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获批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基地、天津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已建成1个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此天大通过自主审核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要求,也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在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的指导作用的具体体现。

救援医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天津大学根据科学技术发展前沿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设置的第一个目录外的新兴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也是全国首个获批的救援医学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救援医学不同于传统的急救医学,它是研究在灾难条件下进行医学救援的科学规律、方式、方法及组织的一门学科,是研究如何“科学救援、挽救伤残”的新兴交叉学科,涉及灾难救援的各个方面、各个阶段。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是全国第一个灾难医学研究院,也是国内第一所从事救援医学专业教学、培训、科研的机构,建有天津市救援技术重点实验室及应急装备技术工程中心,下设应急管理、地震伤、火灾伤、脑创伤、生物灾难、干细胞与组织再生、环境应激损伤等7个灾难特色研究室。2018年灾难医学研究院牵头成立了天津大学应急救援科研转化联盟,在灾难现场应急管理、智能化救援装备、特种材料、无人机救援、特种药物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为救援医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支撑条件,进一步推动救援医学学科交叉融合快速发展。天大灾难医学研究院聚焦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需求,依托天津市灾难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五大类卫生应急培训基地,积极开展应急救援科研和新冠肺炎、应急救援特色培训。去年灾难医学研究院获得科技部“急救机器人”“食品安全”项目的两个课题,目前正积极申报科技部重点专项“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1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病毒专项1项;组织申报天津大学自主创新课题12项,获批5项;及时总结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在国际顶级灾难医学杂志投稿7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依靠新获批的中国智库平台,撰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资政报告(已提交天津市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干预问题,协助郑静晨院士撰写中国工程院心理危机干预建议案1项。

天津大学心理学学科的发展始于2003年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的成立。天大心理学学科依据“生理-心理-社会-工程”的新医学模式和人类身心健康促进模式,确定当前的学科方向以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为主体,认知神经科学和工程心理学在发展自身学科方向的同时,助力于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学科方向的发展。此次新冠疫情期间,天大应用心理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建了一支一百余人的疫期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开设心理援助热线服务,举办疫期心理援助专项培训,开通针对校内师生和校外民众及医护人员的疫期心理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3月30日24时,平台总预约数达634人次,累计为518位求助者进行了网络心理辅导,并通过邮件为25人提供了心理咨询。

作为全国首批的20所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之一,截至目前,天津大学共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2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类别4种,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23种。(朱虹 赵晖)

(责任编辑:龚相娟)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350663/5261551

(编辑 焦德芬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