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网: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以教育教学信息化塑造未来卓越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12-05    

新华网讯(通讯员 郭亚丽)日前,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在第十届新华网教育论坛上说:“天津大学正在酝酿建设覆盖全校的物联网体系,推动形成包括智慧校园、智慧教室和多校区教学运行联动机制等。其中,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传统的学科边界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日渐模糊。巩金龙表示:“MIT的媒体实验室,实际上是传统的新闻相关专业与工科、理科深度融合的育人平台。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多校区同步上课、多校区互动式交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作为当前新工科建设的引领者,天津大学在推进新工科教育的过程中注重通过多元化、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巩金龙介绍,天津大学在新工科教育推进过程中,注重遴选、凝聚全球范围内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室及项目等,推进线上线下多元互动的教学模式,让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现价值最大化,真正实现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教师是教育教学信息化的实施主体,巩金龙表示,在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的过程中,必须推进教师教学能力的现代化。一方面,教师要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另一方面,高校教育教学政策的指挥棒一定要准,并探索形成激励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

天津大学新时期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巩金龙介绍,结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深入推进,天津大学正在科学阐释和解读16字人才培养目标的时代内涵,研究如何将这些内涵具体体现并融入到第一课堂主渠道及第二课堂实践育人课程体系当中。以新工科教育为例,它涉及人文社会科学与工科、理科的深度交叉与融合等,需要融入科学观、工程观、社会观等人文精神的培育,这些都将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设计中。

作为一所工科优势高校,天津大学一直以来注重探索如何在办学当中加强人文精神的培育。巩金龙认为,“传统文科和理科、工科的交叉与融合是实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重要途径。因此,学校正在新工科教育中探索新文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当前,教育部正在推动高校学分制改革,在巩金龙看来,学分制等关键教学运行机制改革,是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等的有效途径,能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获得平衡而又充分的发展。

新华网: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2bb44976021b469d76fa37704fc83887&share_device_token=bb10e465b6cef9dbfaa6177ade678bc6&share_time=1575452117989&share_type=1&from=timeline

(编辑 张华 赵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