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全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新闻主播“海小棠”天大智造(图)
发布时间:2019-05-14    

天津日报(2019年5月14日 03版)

“欢迎来到天津参加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大学智算学部教授王龙标在电脑屏幕上敲下这些字,一按“回车”,转换成了一个甜美而阳光的人声。这就是全国首个高校人工智能新闻主播“海小棠”。 为了迎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王龙标教授与其智能语音团队以天大吉祥物“海小棠”为形象,推出了一款基于端到端的深度学习语音合成技术的人工智能新闻主播,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向大家介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团队自己开发了一套声音教材,请天大北洋之声的女主播给“海小棠”当老师,教“海小棠”说话。现在,“海小棠”已经青出于蓝,能和原声PK了。

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大学将请来图灵奖获得者与大、中学生互动,同时打造了网上专区,请“海小棠”做大会介绍,播报大会动态。未来,“海小棠”将作为智能主播,讲天大校史、读天大新闻、做学科介绍和招生宣传。

本报记者 姜宝成 姜凝 通讯员 赵晖 摄影报道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5/14/content_183177_1081774.htm

(编辑 赵晖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