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有权先生
发布时间:2019-04-09    

贾有权(1916.10.17-2010.7.2),生于辽宁,光弹性学家,中国实验力学的奠基人之一。他早年就读于西北工学院、犹他州立大学,1950年春,与华罗庚等留美青年学生同船回到了祖国,后就职于天津大学,长期致力于材料力学教学和实验力学的研究工作。他倡导并积极推动了中国实验力学的发展,并著有《材料力学实验》、《材料力学》等作品,在二维和三维光弹性、全息光弹性、动光弹性、流体光弹性等方面的研究均有所创新。

刘建平书记为贾有权教授的题字

炸桥“技术员”

1937年,贾有权在沪杭路面工程处担任技术员,主要工作是监督公路的施工质量。10月初,日本人攻下上海后,国民党政府令公路局派两名技术员破坏公路,待国军撤退后破坏桥梁。事实上,这种任务本应由工兵完成,却不知为何派到公路局。可命令又不得不执行,局长召开全体技术人员大会,想找人应付差事。可在座的人都清楚,这是明摆的送命差事,自然无人应承。正当局长一筹莫展之际,贾有权和同事孟宪章站了出来,“抗战开始了,为了打日本鬼子,我们不怕死!”局长也深受感动,嘱咐二人见机行事,并亲自雇车将二人送到杭州警备区司令部。

在杭州,司令部的参谋听说他们两个想去破坏公路,连称是个笑话。可看到国民政府的混蛋命令,也觉得无可奈何。经过请示,最终以省警备司令部专员的身份委派二人分别沿京杭路和沪杭路去破坏桥梁。

有了专员身份,地方政府自然不敢小视,县长和武装部长也都亲自上阵工作。当时,木桥是用汽油烧,而洋灰桥则需在桥墩的暗孔处放上炸药炸。贾有权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保密图纸,找到桥梁暗洞后装入炸药和汽油。当时,日本军队正在苏沪一带,随时可能进入浙江,危及他的生命。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贾有权在地方武装部的配合下,炸毁了京杭路沿线的所有桥梁,最终有惊无险的完成了这项艰巨的救国任务。(孙泽宇)

一人同时读两所大学

贾有权先生与同事学生在一起合影

1937年9月,国民政府在西安组建了包括国立北洋工学院(天津大学前身)等三所高校在内的临时大学。听到消息后,工作一年有余的贾有权和好友孟宪章商议去考大学。他们乘火车一路西行,可由于战乱导致难民众多,到西安时已过了大学招生期。正当他们发愁之际,传来了西北临时大学招收插班生和借读生的消息。他们便决定先考借读生,等明年全国招生了再正式考大学。经过一番努力,贾有权用化名贾坡考取了物理系,而孟宪章用化名牛曼考取了土木系。

转过年来,两人又通过全国统考用真名考取了工学院的机械系。不久后,工学院便从西安临时大学分出来。由于土木系和机械系同属工学院,孟宪章用化名牛曼借读土木系,用真名考上机械系,在同一所学校用两个名字就读,为自己带来了不少麻烦。而物理系则属于城固西北大学,与属于工学院的机械系不冲突,于是贾有权就同时读起了两所大学,在机械系读书时就在物理系休学,一年后再读物理系,然后在机械系休学,如此反复念了6年大学,其中机械系4年,物理系2年。一个人同时就读两所大学,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是比较罕见的。(孙泽宇)

看学生“脸色”讲课

贾有权先生1947年任北洋大学助教

贾有权在大学就读的专业是机械系,而在上大学之前,曾学过高职土木科,后来在西北联合大学学过两年物理,在美国留学期间又读过两年数学和力学,又有在工厂、汽车厂、机车厂工作过的经历,因此他的知识面非常宽广。在给学生上材料力学课时,他通常都不带讲稿,直接几根粉笔就可以,在课堂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工厂中的实践体会,又有先进的学科理论,通常信息量都很大,底下的学生们也都听的津津有味。

此外,在课堂上,贾有权老师讲课时经常要看学生的“脸色”行事。据他自己回忆,讲课时,如果发现学生们都面带微笑,就说明学生听懂了内容,他便会接着讲下一个问题;如果学生们的面色很凝重,那就说明这个问题没有讲透,学生没有完全搞懂,他便会停下来重讲一遍,直至学生听懂为止;如果学生们昏昏欲睡,就说明他的讲课内容过于平淡,没有引起学生兴趣,这时他就会琢磨一两句警人之语来给学生提神。这种看学生“脸色”的授课方法很受学生欢迎,在他八十大寿时,还有学生在给贾有权教授的贺信中称这门课给他的印象最深,至今不忘。而当时,距这名学生毕业已经整整四十年了。(张昊)

培养学生的两个“口袋”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贾有权有自己的独家秘笈。他主张导师要有两个“口袋”,一个“口袋”装钱,根据前来招生和做课题;一个“口袋”装题目,题目要多,随时可以拿出来。

贾有权做研究生导师时,由于当时国家经济不太发达,给予的科研基金有限,因此他有了基金就用来招生,基金多就多招,基金少就少招。在给研究生做选题时,都会充分考虑实验室的设备条件,尽量做到有什么设备选什么题目,在不浪费基金的原则下培养学生。尽管经费有限,但在培养学生层面,只要对师生有好处的事情,他是不遗余力的。他每年都要从经费中拿出一笔钱订阅外文学术期刊,来拓展实验室师生的视野。此外,他还资助安排了许多师生分赴国外进修和学习,日后这些人大都成为领域内的学术骨干。

贾有权的知识面很广,因此涉猎的范围也很广。在给学生准备研究选题时,他通常都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结合当时的学术研究前沿理论,给每个人量体裁衣,分配不同的题目。而在给学生研究题目之前,他通常都要为他介绍5-10篇论文,作为科学研究的起点,以备他自查自选。因此,他的学生在做论文计划时都有的放矢,避免了自己摸索路径的辛苦。(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