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动力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2    

轻型动力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6年6月立项,是由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机械学院共同组建,集成我校内燃机工程研究、产业化和教育资源为轻型动力行业打造的工程技术研究平台。

中心立足行业,选择应对法规和引领市场所需的共性关键技术作为研究方向,经过多年发展,集轻型动力产品先进设计技术平台、专项关键技术研究平台、高水平轻型动力检验与测试平台、先进测试仪器设备开发和标准技术研究平台于一体,具备较强的工程化开发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强的研发团队,在服务社会、促进行业进步方面做出卓越贡献。2018年10月,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工作中取得良好评估结果。

中心先后承担了百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近千项企业委托课题和大量行业检验测试项目,经费总额超10亿元。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牵头编制发布各类轻型动力标准几十项。

轻型动力工程中心研究方向为:

(1)先进动力正向设计研发

采用现代设计技术对轻型动力装备进行创新设计,针对节能、减排、振动舒适性等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专项研究,并开展研发成果的工程化转化和产业转移。

(2)多元动力应用与控制技术研究

布局新能源与替代能源动力应用、氢能产业和智能控制技术等新兴领域,着力于新能源及甲醇等替代燃料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重油在轻型航空发动机的应用、氢燃料电池机理研究和工程化应用、发动机与车辆智能控制技术应用研究。

(3)高水平检验评价与测试技术研究

进行汽车、摩托车、非道路小型汽油机和柴油机以及新型清洁代用燃料发动机和电动轻型车辆等轻型动力装备的经济性、排放特性、振动噪声、电磁兼容特性等的检验、测试方法研究。向行业提供高水平的第三方检验测试服务。

(4)先进测试系统及仪器设备开发

针对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摩托车发动机、摩托车整车和零部件、非道路小型汽油机和柴油机以及新型清洁代用燃料发动机和电动轻型车辆等轻型动力装备,进行测试仪器和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向行业提供成套轻型动力测试仪器设备。

电话:022-27407797

邮箱:zgb@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