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监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2    

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监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7年由国家教育部批准建设,2009年通过建设验收,2019年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中获得优秀。

中心依托天津大学水利工程学科,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创新核心技术,研制关键装备”和“推进成果转化,服务重大工程”为总体定位,以建设成为“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监测领域内的技术攻关基地”、“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监测技术的工程应用平台”和“水利工程领域的高水平工程化人才培养基地”为发展目标。依据定位与目标,结合学科发展基础,不断凝练研究方向,确立了“水利工程建设智能仿真与智能监控技术”、“水工结构耦合动力安全及监测预警技术”、“基础工程与水工建筑物的综合监测技术”和“新型港工结构与施工装备开发”四大研究方向,开展工程技术攻关工作。

中心实行天津大学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现任中心主任为崔博副教授;并设有技术委员会,现任委员会主任为周创兵教授。中心现有固定人员43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心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利工程智能仿真与智能监控集成装置、高坝泄洪振动试验平台、低气压高速水流试验平台、水利工程地质与工艺综合平台、大尺度智能化波流多功能试验平台,单台价值超过10万的大型仪器设备94套,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为科技人才开展工程技术攻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心围绕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领域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四大研究方向开展技术攻关工作,开展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提供技术支持。研究成果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夯实了行业技术基础,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与此同时,中心大力推动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成为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高层次的技术交流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43楼D314室,邮编300350 联系人:佟大威

电话:022-27890911 

传真:022-27890910 

电子邮箱:tongdw@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