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土木工程结构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10    

滨海土木工程结构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12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14年1月通过验收。实验室依托于天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天津大学“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实验室立足滨海地区,面向我国大型土木工程建设的重大需求,瞄准土木工程学科的国际研究前沿,开展滨海土木工程结构与安全领域的创新研究,形成了软土地基与地下工程研究,混凝土结构、材料及其耐久性研究,钢结构、空间结构及其设计理论研究,以及工程结构灾害效应及防灾减灾研究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建设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成为土木工程学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创新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致力于应用基础研究,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发项目等在内的一大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在滨海地区岩土与地下工程先进建造与安全精细控制、滨海城市空间结构新体系及其设计理论、跨海桥梁考虑水动力耦合作用的地震破坏机理与减震控制、重要建筑结构抗爆分析及设计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相应领域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设备创新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研究成果服务于多项滨海地区超高层建筑、大型场馆、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地下工程、工业及民用建筑群等,为完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从而推动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提高,维护了国家安全。

实验室固定人员共54人,其中科研人员49人、技术人员5人。固定研究人员中,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6人,其他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31人。研究队伍中正高级职称26人,副高级职称22人。40岁以下研究骨干占比54%,已成长为实验室的核心骨干。

实验室与许多知名的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和交流关系,主承办了多项国内外学术会议,显著提升了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