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10-17    

先进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天津大学原校长史绍熙院士创建,于1986年经国家计委批准开始建设,1989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是我国内燃机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动力强国”的重大战略,秉持“顶天、立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开展高效内燃动力燃烧与排放、净零碳动力能源转化与利用、先进动力系统集成及智能化的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产生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2015年以来实验室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级科技奖6项,被科技部评价具有“开拓和牵引”作用。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5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等中外院士5人,国家级人才13人,国家青年人才20人。实验室以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热动力大楼为核心,卫津路校区原内燃机国重实验室、内燃机大楼为两翼三大科研基地,建筑面积18000余平方米。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6千余台套、总值近3亿元。

实验室现任主任为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国际内燃机学会前主席、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院士,实验室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上海交通大学黄震院士。

实验室网站: skle.tju.edu.cn

实验室E-mail:skle@tju.edu.cn

联系电话:022-27406832; 022-581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