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合成与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3-02    

绿色合成与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天津大学化学工艺学科而建立,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0人,流动人员36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拥有 2个科技部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已形成以院士、杰青等为学术带头人的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实验室在传承发展石油化工的基础上,瞄准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相关的重大科技问题,聚焦国际绿色化学发展的前沿,开展与能源、资源的高效转化与清洁利用相关的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了优势显著、特色鲜明的三个研究方向。

(1)一碳化学与化工:重点研究基于天然气和合成气为原料制备基本有机化学品的绿色化学工艺。提出并建立了等离子体处理制备高效催化剂以及等离子体直接化学转化的非常规方法,实现甲烷及CO2高效转化;揭示了合成气制乙二醇/乙醇铜基催化剂结构与价态的形成机理与作用机制,形成煤制乙二醇成套关键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工程放大。

(2)功能化学品及新材料的绿色合成:重点研究与航空航天、膜分离、环境催化等相关领域的新材料和新能源的绿色合成。

(3)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的化学加工:重点研究生物质的化学加工以及生物质燃料的制取及相关过程的强化与集成。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粮薯类原料燃料乙醇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了生物乙醇资源化利用的重大突破。

近五年实验室在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重大产学研等科研项目285项,累计科研经费3.69亿元;在Nat. Rev. Chem.、J. Am. Chem. Soc.、AIChE J.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1099篇,其中42篇入选 ESI高被引论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69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0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

实验室自建立以来主办了一系列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这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本室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