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3-02    

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于2012年1月批准筹建,实验室结合国家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瞄准以地热能、太阳能及工业余热为主的中低温热能的科学前沿,以热科学为基础,交叉融合系统科学、材料科学及环境科学等学科,充分发挥天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在中低温热能领域中的科研优势和骨干作用,从能量收集、传递与转换以及应用的各个环节入手,研究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过程中的科学问题,为解决能量传递与转换过程中的效率、环境、经济成本等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和新的技术途径。实验室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动力机械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工程热物理天津市重点学科、化工过程机械、热能工程、制冷与低温、电气工程以及天津大学地热研究中心、天津大学能源与气候变化研究院等相关学科及机构进行建设,研究人员中有教授22人,副教授13人,讲师及工程师9人共45人。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在中低温热能的高效获取与传递方向:围绕地热能高效提取与环境控制关键技术,开展了高效井下换热技术、地热流体回灌机理及关键技术、EGS(Enhanced Geothermal System)开发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获得了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资助;围绕太阳能高效集热及能量传递耦合问题:开展了吸热过程复杂非稳态过程及光流到热流高效可控转化方法;高温工质碟式太阳能集热器辐射导热对流耦合的传热机理;集热系统关键部件的优化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建成了级的槽式集热系统;针对工业余热换热及主动控制技术:开展了单组分多组分混合有机工质沸腾及冷凝传热机理和多相流沸腾传热强化和防垢装置系统的振动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在中低温热能转换中先进热力循环和系统关键部件研究方面,开展了中低温热能驱动的先进热力循环构建、新型环保工质的探索、中高温热泵关键技术开发、有机朗肯循环膨胀机及高效换热器的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实现了千瓦级到百千瓦级有机朗肯循环系统的关键技术的突破。在中低温热能的高效利用与总能系统优化方面:开展了多能源互补综合优化的分布式供能系统、基于用能系统响应和供能系统调度的综合能源系统协同优化、利用可再生能源接入的技术、以及固体废弃物和农业废弃物转化成高品质能源等方面的研究。

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成为国际知名的、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研究基地和中低温热能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

实验室网站链接地址:http://eulamge.tju.edu.cn

实验室公共邮箱:kleulmge_tju@163.com(开放基金公共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