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丰洲教授团队:在超精密及微纳加工领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15    

超精密制造及纳米制造体现了一个国家制造技术的综合实力,其中,以机械方式的材料去除具有效率高、可靠性好、成本低等特点,被认为是最有发展潜力的纳米精度制造方法之一。但由于其加工的机制的变化,传统加工理论已不能完整解释制造的基础问题,严重限制了这一领域的快速发展。

天津大学微纳制造实验室(MNMT)自2005年成立以来,针对超精密加工、微米纳米尺度加工、光学自由曲面加工、复杂曲面脆性材料加工、微注塑成型及超精密检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技术及装备开展深入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所承担的“光学自由面制造的基础研究”国家973计划项目,系统开展了自由曲面制造的基础理论、制造工艺、测量评价及应用示范;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纳米制造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开展了加工机理、方法及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进展;承担的关于超声辅助复合加工设备及光学微结构高效制造技术等国家863计划项目,在制造工艺、设备、及测量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研究进展,并成功应用于实际生产;承担的陶瓷膝关节加工机理及加工工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为生物加工技术的发展探索了高效高精度的制造途径。

目前,实验室已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先后应邀在中、日、美、德等国家和地区召开的制造领域国际会议发表大会主题报告及特邀报告60余次,在超精密加工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实验室已初步发展成为该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关键元器件制造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平台,合作伙伴已由国内发展到制造技术领先的美德日等发达国家。

房丰洲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共有7名教师,其中6名具有高级职称。多年来,团队深入研究了材料纳米去除机理,揭示了材料在纳米尺度切削过程的推挤去除机制,在国际上首次通过切削技术获得粗糙度为1nm的单晶硅表面。所提出的粒子注入辅助纳米加工(NiIM)方法,实现硬脆材料平面及复杂形面的高效切削加工,解决了以往无法对硬脆材料通过切削实现高精度复杂曲面加工的难题,被同领域研究人员认为是复杂形面纳米精度加工中极具发展前景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