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8-24    

天津大学图书馆的前身为北洋大学图书馆,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随学校同时成立,为全国大学图书馆之最先者。经过一百二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天津大学图书馆已经发展成为资源丰富、环境优雅、服务优质、管理智能的现代化图书馆。天津大学图书馆现有三座馆舍,包括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卫津路校区图书馆北馆以及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南馆),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

天津大学图书馆始终坚守“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宗旨,实行开架阅览、借阅合一模式,并积极打造各类特色服务空间,为读者提供每周7*14.5小时的开馆服务,每周7天×24小时网络服务。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天津大学图书馆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信息资源保障中心、学术支持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体验中心、自主研修学习空间和文化传播交流平台。

配合学校整体发展需求,天津大学图书馆积极推进全校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建立,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提供更为丰富的文献资源支持。截至2021年底,天津大学图书馆馆藏纸质书刊总量329万册,电子图书193万种,全文电子期刊5.3万种,开通使用电子数据库66个总库(151个子库)。此外,藏有《闲情偶寄》《御纂周易折中》《西湖志》等珍贵古籍、数百种线装书,以及数万册其他国学典籍与西文旧籍。

天津大学图书馆积极开展科技查新、查收查引、信息咨询、信息素养培训与教学等服务项目,开展面向学校、学院、学科等的多层次学科化服务,积极拓展情报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致力于构建创新性知识服务体系。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文化阵地优势,打造“知学”育人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知识传播和文化育人工作。

天津大学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成员馆、卓越联盟高校成员馆、“中国高校数字图书馆联盟”发起单位及理事单位、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TALIS)成员馆,天津市“高等教育工程文献中心”也设立在天津大学。一直以来,天津大学图书馆努力为校内外读者服务,积极促进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共知、共建、共享。

联系方式:022-27406249;022-85356198

网址:http://www.lib.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