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09-13    

天津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办研究生教育的院校之一,中国第一批公派留学生毕业于北洋大学,早在1935年即开始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天津大学成为首批22所试办研究生院单位之一。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加强学科建设”为工作重点,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兴学强国的宗旨,弘扬严谨治学的校风,秉承爱国奉献的传统,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天津大学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2017年成为全国14所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2018年获批成为首批二十所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之一,已逐步形成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培养质量得到根本保障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成为我国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基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天津大学于2020年9月29日至2021年1月15日召开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文件以教育部提出的六大关键举措、十大专项行动为依托,结合天津大学具体实际,凝练出“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并以此作为新时代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下一步,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以“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为核心,并将陆续推出相关配套文件,着力抓好落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使学科布局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形成积极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需求的一流人才培养与学科支撑体系。

联系方式:

北洋园校区服务大厅:022-85356008

卫津路校区服务大厅:022-27405192

硕士招生:022-27406405

博士招生:022-27401195

院办:022-85356086

网址:gs.tju.edu.cn

微信公众平台: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