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系统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4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科院”)成立于2020年3月(前身为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4月)。地科院主要针对全球和区域生态与环境变化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建立地表层圈相互作用及其生态和环境效应研究领域的多学科系统综合理论体系,并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基础,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利用系统科学理论和方法研究自然-社会系统,发展相关科学理论和培育地球系统科学(涉及地理学、地质学和生态学等多个一级学科)及其交叉研究领域的地学卓越人才,最终建立表层地球系统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世界一流研究平台和野外观测基地。2022年,学院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地球系统科学交叉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地科院下设地理科学系、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实验测试分析科学与技术中心,另有不同学科方向的六个研究中心。学院现有83名本科生,265名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其中10名国际留学生)。学院共有全职教职工91人,包括院士领衔、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教学科研教师68人,其中教授27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同级别人才9人,外籍教授5人),副教授及以上的学术人员全部拥有海外长期经历。地科院还聘请了10位地球及环境科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为天津大学名誉教授,深度参与地科院的建设与发展。

地科院建设有天津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天津市环渤海地球关键带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拥有可用于地球表层物理、化学、生物过程和物质循环及其通量变化研究与监测的先进设备,如纳米离子探针、加速器质谱分析计、超高分辨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高分辨稳定同位素质谱仪等无机/有机质谱类、色谱类及光谱类大中型仪器,以及各具特色的前处理实验室。学院在天津蓟州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八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建有科教实践基地,另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科教基地建有天津大学地球科学野外实习站。

地科院始终坚持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加强前瞻部署与平台建设、推进交叉融合与源头创新,汇聚科研团队合力,打造科研高峰,努力成为具有承担解决全球和区域性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科研项目能力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地科院在构造-地貌-气候相互作用、地形地貌与生态系统的协同演化、地球关键带过程与水土资源和大气环境变化、人类世(即人类活动强烈干扰自然的时代)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区域和全球环境变化和社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已逐步形成优势和特色。目前承担有国家级百万以上的项目二十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国家重点基金项目、中英/中以/中法/中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级各类人才计划项目等。

地科院在国内外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并成立了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领航重大学术发展;与苏格兰大学联盟环境研究中心、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生物与地球科学研究所、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地球科学研究院等教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选拔优秀在读博士生参与天津大学顶尖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项目,努力培养具有地球系统科学知识、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地球系统科学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电话/传真:022-27405051

地科院网址:http://earth.tju.edu.cn

(数据截至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