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闪亮,天津大学为《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做出的天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2-11-30    

本站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正在日内瓦万国宫召开。11月29日,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中国外交部在联合国欧洲总部日内瓦万国宫内共同举办《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与《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以下简称《天津指南》)主题边会。中国出席《公约》九审会代表团团长、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公约》履约支持机构负责人、九审会秘书长Daniel Feakes,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主持,天津大学、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国际科学院组织(IAP)专家陆续做主题发言。中国代表团以及九审会主席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巴西、南非、新加坡、伊朗等数十国八十余位官员以及科研机构和民间团体出席。

李松大使首先在致辞中指出,《天津指南》是中国等20余国科学家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一项恰逢其时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国科学家加强生物安全合作的精彩故事。这是《公约》框架下倡导负责任科研对话进程的产物,最初于2016年由中国和巴基斯坦首倡,天津大学联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在国际科学界积极推动,汇集来自各大洲20余国科学家的智慧和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砥砺前行,终于结出的硕果。这是国际社会降低生物安全风险、促进生物科学造福人类的积极有益尝试,体现了各国加强生物安全规范的决心和智慧,有力推动负责任地使用生命科学成果成为国际共识。目前,《天津指南》已得到越来越广泛国际认可和推广,中国正在和其他缔约国一道,积极推动本届《公约》审议大会核可《天津指南》,鼓励所有利益攸关方自愿采纳《天津指南》,更好防止生物技术被误用谬用,促进生物科技健康发展。

李松强调,《天津指南》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业已从中国倡议转化成全球倡议。《天津指南》酝酿、制定和推广的过程,是真正多边主义的生动写照,以一种特殊方式再次证明,在全球性公共安全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方利益紧密相连。中国愿与广大缔约国和国际社会一道,以《天津指南》为新起点,积极致力于完善全球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应对生物安全新挑战,促进生物科技沿着更健康、安全的正确方向蓬勃发展。

胡文平常务副校长表示,天津大学始终关注前沿科技风险问题研究与国际合作。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是中国首家专注于生物安全战略研究的智库以及该领域联合国非政府组织,针对禁止生物武器以及生物安全全球治理开展政策研究与国际合作,并且长期关注提高中国和世界科学界对生物安全问题的意识,提倡科学家加强道德自律,为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做出天大的努力。生物技术进步极大促进了人类社会繁荣发展,但其误用谬用也可能给各国自身以及全球安全与发展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当前国际上针对两用生物技术的监管体系和治理机制尚不完善。科学家身处生物科技创新前沿,也是防止生物技术误用谬用的第一道防线,有必要提高科学界对生物安全和安保问题的认识,推广负责任文化,制定适当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于在全球层面加强生物安全治理。

致辞后会议进入主题发言环节,天津大学、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国际科学院组织(IAP)专家从不同方面对《天津指南》做了详细的解读。

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蕾凡从《天津指南》制定的初衷、诞生的过程、天津大学的培育几方面介绍《天津指南》是在天津大学专家团队主笔并由中国代表团提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基础上与全球科学家共同打磨出来的精品成果,适用于跨国家、机构和个人环境,为生物安全治理相关的道德规范和政策提供了核心要素。最终目的是根据《公约》的条款和规范,在不妨碍有益成果的情况下,防止生物科学研究的滥用,并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天津指南》现已得到包括国际科学院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多个机构与专家支持,希望该指南能得到包括《公约》在内的更广泛认可。

约翰斯·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Gigi Gronvall教授介绍了《天津指南》的适用背景,即科学家能做什么?并阐释了《天津指南》每一条基本原则的具体内容。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副主任Anita Cicero谈到《天津指南》加强《公约》规范的潜力、科学家的特定义务、科学与技术的作用以及如何与科学界交流。肯定《天津指南》加强生物安全的意义,并且通过外交的方法正在实现国际权威共识,即成为可以适用的道德原则、也可纳入《公约》在科学教育中的规范。国家、科学界及机构可以更具体化地制定相关行为准则或教育材料。未来《公约》核可《天津指南》之后,可成为大学生物安全科学教育的一部分。

国际科学院组织秘书处Peter McGrath博士提到《天津指南》已获得150多个国家级机构支持,反映国际科学界共识,国际科学院组织正予以大力宣介推广。《公约》履约支持机构负责人Daniel Feakes表示,《天津指南》为国际科学届促进加强《公约》作用树立了典范,《公约》进程对此已进行充分讨论并予以高度认可。

巴基斯坦、巴西、俄罗斯、菲律宾和古巴等国代表纷纷发言,对《天津指南》表示支持,强调倡导负责任科研、制定科学家行为准则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天津指南》进程展现的透明、包容精神,高度赞赏中国发挥的引领作用,呼吁《公约》九审会将《天津指南》作为重要成果。

《天津指南》是一套旨在促进负责任科学和加强国家和机构层面生物安全治理的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鼓励世界各国科学家及其机构意识到并坚守:生物科学不应被滥用于有害目的,科学家应在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步骤是使得《天津指南》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上获得批准,使其成为缔约国和全球生物科学界对科学家在遵守《公约》方面的共识。此次边会成为分享《天津指南》的又一重要平台,对促进《公约》认可,以及指导各国各机构实施该指南有建设性意义。

(编辑 赵晖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