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一行赴宕昌县 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9    

本站讯(通讯员 席皓格)11月23日至24日,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树新一行赴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考察调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建武、校长助理李新刚,宕昌县委书记王强,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建强,副县长王硕、苟睿、叶炎等一同调研。

3D812

在座谈会上,杨贤金强调,宕昌县的“脱贫摘帽”是十八大以来全国832个贫困县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的一个缩影。九年以来,天津大学和宕昌县携手攻克贫困堡垒,在教育、产业、智力、科技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帮扶项目,不仅落实了党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也为天津大学师生成长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结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谈到,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天津大学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支持宕昌乡村振兴。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做到合作共赢,把学校的科技优势和宕昌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推进技术服务,实现成果转化,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要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工作对接和落实机制,保障既定目标的顺利实现。

47BE9

王树新介绍了学校今年以来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在教育帮扶方面,通过“梦想教室”和“智慧云课堂”将优质教育资源持续输送到宕昌,助力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在健康帮扶方面,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捐赠40万元(各20万元)为宕昌购置救护车、疫苗运输车,支持宕昌抗疫,助力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学校强化人才帮扶,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和宕昌发展需求分层分类开展人才培训。学校深化科技帮扶,投入100万元科研经费设立“乡村振兴”专项,“旱厕改水厕”等一批项目落地宕昌,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学校36个院级单位党组织与宕昌25个乡镇党委结成对子,把帮扶工作抓在日常。

348E7

王强对天津大学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天津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宕昌各方面的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宕昌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天津大学深入宕昌调研指导,让宕昌县干部群众备受感动和鼓舞。下一步,宕昌将主动加强与天津大学的沟通对接,切实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努力绘就宕昌新蓝图。宕昌县副县长叶炎汇报了宕昌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

408F1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帮扶资金移交仪式,天津大学投入2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宕昌县发展产业。

38826

考察期间,杨贤金一行先后来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天津大学扶贫车间、大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寨九年制学校,理川镇麻界滩蔬菜大棚(天津大学试验基地),拉路梁中药材种植基地等地考察。在天津大学扶贫车间,学校派驻大寨村第一书记杨帆详细介绍了车间带动群众脱贫的故事。

5BF55

3F153

在大寨九年制学校,举行了天津大学“百万资助计划”启动仪式。王树新代表天津大学向宕昌县捐赠100万元,用于资助600名教师和400名学生,每人1000元额度。杨贤金和宕昌县负责同志共同为受资助代表赠送了书包、台灯等物资。仪式后,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浩天介绍了大寨九年制学校“梦想教室”建设情况。

75546

在理川镇麻界滩蔬菜大棚基地,杨贤金一行详细了解了环境学院在大棚基地开展的科技试验。据大棚基地技术员介绍,宕昌菌菇生产较多,生产菌菇之后的菌棒此前被当成垃圾处理,如今在天津大学的帮助下,这些菌棒通过技术手段处理成为了有机肥料,可以用到蔬菜大棚中培育蔬菜,实现了资源再利用。环境学院还对比试验了水肥滴灌技术,农作物产量明显提升。

天津大学自2013年起定点帮扶宕昌县,学校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帮实扶,助力宕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20年11月,在各方努力下,宕昌脱贫摘帽。当前,学校持续帮助宕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 董玥欣 韩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