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大团队R-CELLS竣工 智慧节能建筑将大展身手
发布时间:2021-09-17    

(通讯员李晴 摄影黄维旻)日前,在张家口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赛场上,天津大学联队作品R-CELLS接受了组委会的各项指标检查,顺利完成竣工验收。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一项享有太阳能“奥林匹克”和绿色住宅“世博会”双重美誉的全球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次天津大学联队参赛作品R-CELLS住宅作为太阳能住宅原型,提出了“一生的健康生态住居”理念,以呼应本次竞赛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的三大挑战。

13C2F

摄影黄维旻

自2020年3月起,R-CELLS历时一年半终于落成。R-CELLS看上去是一个造型独特的小木屋。屋顶由两块大小不一、角度不同的顶板拼接弯折而成。进入建筑内部,简洁的智能化家居让空间感更足,由5个预制加定制模块单元,组合成灵活的起居餐厅空间,集成管线的厨卫模块,以及两侧的主卧、次卧模块,各有特色化的功能设计足以满足全家所需。完整的家庭体系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R-CELLS采用预制+定制组合模块,能根据不同家庭成员的需求状况进行模块设计,如服务模块、老人房、起居餐厅等,以适应全家庭生命周期的需要。该作品尤其致力于为“全年龄段”的居住者创造无障碍环境,预设出无障碍路径和轮椅运动的空间尺寸,方便进出与行动,在设计美学中增添了不少温情。

17607

摄影黄维旻

R-CELLS作为可持续建筑,不仅适应家庭周期的循环,也旨在创造“正能源、全循环、零排放”的居住方式。这间小屋在太阳能建筑集成技术上进行了创新,借鉴中国传统建筑“反宇向阳”的特点,采用不对称V型屋面形式,增加南向得热和采光,同时增加屋面光伏面积,在冬季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甚至多余电能可传输至电网,成为电能交易的“产销者”。此外,作品的结构选材以木材、金属等生产加工对环境影响小或回收收益高的材料为主,材料隐含碳排放较小,具有很高的环境效益。

1A1F4

摄影黄维旻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将于明年6月份正式开赛,届时15支赛队将集中应用与展示参赛作品,期待R-CELLS在大赛中取得佳绩。大赛之后,R-CELLS将继续留在这里,在组委会与当地政府指导下正式投入实际应用,发挥低碳效能,深度服务乡村振兴。

(编辑 刘延俊 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