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唐本忠院士“聚集诱导发光:颠覆传统思维的新视界”选修课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21-05-12    

本站讯(供稿处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5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唐本忠院士等知名学者主讲,面向我校本科生开放的选修课“聚集诱导发光:颠覆传统思维的新视界”正式开讲。唐本忠院士带领我校理学院、化工学院、材料学院、智算学部等近百名同学,一起开启有别于传统的聚集诱导发光“新视界”。

唐本忠院士从“分子”的概念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学,特别是化学学科发展过程中的思维方式转变,并介绍了发现聚集诱导发光现象的实验趣事。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中勇于尝试,敢于挑战传统思维,培养创新意识。课上,唐本忠对我校本科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与活跃的思维方式留下了深刻印象,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能否利用簇发光表征宣纸的老化”、“手机屏幕是否可以用AIE分子,如何对颜色进行调控”、“当利用AIE分子在人体内成像以后,能否可控的将它代谢或者分解掉”等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聚集诱导发光:颠覆传统思维的新视界”选修课共32学时,为期8周,于今年5月9日正式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课,已收到来自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等多个学院的89名学生报名。本课程是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落实我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精神,结合学院科研优势特色探索的教学新模式。研究院自建院以来,坚持“以研促教,研教并行发展”,积极开展各种教学实践工作。目前,研究院全部正高级职称教师都参与了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的课程申报及课程教授工作。学生培养水平逐年提高,多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申报执行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编辑 赵晖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