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1-04-21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本站讯(通讯员 刘佳)4月17日,天津大学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天津市教育两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处长杨明,天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出席大赛并讲话。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师范大学任雅才,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天津师范大学张家玮,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燕山大学王银思,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科技大学孙晓丹,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兰州大学夏睿,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郑州大学胡波担任专家评委,同时受聘为我校“校外辅导员”和青年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吕静、党委学工部部长赵欣、校团委书记管虹、体育部主任吴金克、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魏建宏、校工会副主席孙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国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李丽出席并担任大赛评委。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李景韬等学工同仁、我校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

原来名称也丢了

本届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原则,对标全国赛制设置,初赛于去年年底举行,由理论笔试、学生辨识两个环节组成;决赛分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其中案例研讨由AB角进行对谈,谈心谈话增加个人陈述与回答评委提问环节,更加聚焦工作实务,注重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决赛赛前,我校分别邀请教育部中青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第七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萌,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天津市大赛一等奖、天津财经大学赵爽,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我校学工部刘超,为选手做全国赛制解读以及备赛经验分享。

原来名称也丢了

综合初赛与决赛成绩,理学院聂炳荣、经管学部张春馨荣获一等奖;智算学部葛云丽、机械学院魏天元、化工学院马也荣获二等奖;微电子学院尹明、化工学院赵书航、机械学院孙明辉、医学部孙彬彬、区域院宋立斌荣获三等奖,建工学院孔凡冬等10人荣获优秀奖。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专家评委充分肯定我校辅导员展现出的职业素养,任雅才、张家玮、王银思作为评委代表分别点评了大赛选手的总体表现:任雅才建议大家进一步提高整体思维与辩证思维,既要把握好全局,又要关注到细节;张家玮认为实际工作开展时要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将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有效结合起来;王银思赞扬了我校辅导员具有发现美的眼睛、感同身受的包容、自我革新的魄力三个“闪光点”,建议辅导员们继续加强学习,不断积沙成塔,成长为学生思政教育实践专家。

原来名称也丢了

贾启君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市教育两委以及各位校外专家对我校思政工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对获奖辅导员表示祝贺。他指出,辅导员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职业荣誉感;要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贴心人、助力人;要保持热爱、学习、思考、实践的优秀品质,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全身心投入工作,成长为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辅导员。

原来名称也丢了

杨明高度肯定了20位选手的精彩表现专家评委们的专业指导以及大赛的组织工作,他指出,此次大赛充分体现了天津大学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鲜明特色,展现了天大辅导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对学生的真挚情感。他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辅导员在工作中要特别讲究方式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也是一门学问,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入钻研、加强研究,逐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希望天津大学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敢为人先、不断探索,进而精准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培养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