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20年科技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01-14    

本站讯(通讯员 马广旭 摄影 唐蒙)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学校2020年科技工作,表彰先进典型,分析部署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1月13日下午,天津大学2020年科技工作总结会在卫津路校区科图二层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科院院长刘丛强受邀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单位颁奖。各学院(部)、机关各部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级平台基地负责人、学术骨干代表,各学院(部)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科研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元英进主持。

全景.jpg

2020年,天津大学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取得系列进展,科研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全年实到科技总经费37.68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学院竞争性经费同比增长16.6%;全年获批1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个基金委创新群体和5个“杰青”;以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通过终评;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和学科创新能力排名前列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2个,新建校企联合机构18个。

李书记.jpg

李家俊在讲话中对学校2020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全校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国际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学校科技工作继续保持了稳步提升,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他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乘势而上,在新阶段展现天大新作为。他强调,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技创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中的重大意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在新阶段做出新贡献。二是要深化改革,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他指出,良好的创新生态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要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动评价体系改革、推进科研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改革以及突破科技成果转化障碍、更好的发挥科研优势等方面入手,着力破解当前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走出一条天大特色的改革之路,切实激发内在活力。三是要围绕中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强调,科研是服务于学校整体发展目标的,是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的。要充分发挥科研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将科研的优势转化为育人的优势,通过科技的先行一步带动学校整体工作更快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元校长.jpg

元英进结合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新定位,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分析了当前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并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支撑、拓展科技创新支持渠道、深化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三个方面对学校2021年科技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并且对“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进行了明确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研管理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科技创新和科研组织服务工作中,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在“十四五”时期更高质量发展。

崔院长.jpg

会上,科研院院长崔振铎围绕有组织的科研实践对学校2020年科技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一年来学校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随后,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宣读了2020年科技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决定。李家俊、刘丛强、元英进共同为获奖单位颁奖。

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智算学部主任李克秋、建工学院院长韩庆华、地科院副院长李思亮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分别从重大成果培育及科研组织、重大项目组织、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化、重大平台建设4个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 刘延俊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