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生活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获评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01-09    

本站讯(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供稿)2020年12月12日-14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广西桂林举行。我校生活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在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大学学生生活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园区中心”)坚决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校园管理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快速响应,扎实工作,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学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园区中心作为负责全校学生住宿管理相关工作,在学校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及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主要承担了寒假留校学生在校管理服务、学生辅导员复工返校隔离工作及全校学生返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心人员众志成城不忘管理初心使命,齐心协力守好学校学生公寓战疫阵地。

一、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即刻战“疫”显初心

1月22日随着疫情发展,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召开部长办公会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及时分析研判,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园区中心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值班,并提前预判,迅速行动,及时采购一次性口罩、温度计、84消毒液、抑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台账,建立起迅速战“疫”的物资保障线。同时,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线上宣传工作部署,坚持每日制作微信防疫专题推送,将“科学防疫”知识传递给每一位住宿学生,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思想防线。疫情当前,维护好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园区中心一切工作设计和全体教师响应战“疫”的初心。

原来名称也丢了

二、党员带头,组织保障,一线战“疫”担使命

疫情爆发初期正值学校放寒假,80余名学生因科研需要等选择留校,为此园区中心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值班,党支部书记发起党员带头冲在一线的倡议,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全力保护留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2月底,为全面做好迎接学生返校战“疫”准备工作,48名辅导员选择返校接受集中隔离观察。14天隔离观察期间,各位党员同志主动报名,承担起辅导员日测温记录、生活用品代购等工作。5月初,随着大批学生返校,学生因发热、肠胃不适等原因入住康复区的情况几乎每日都有,有时还是多起并发,此时康复区管理和保障成为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支部委员组织党员同志成立送餐志愿服务队,党员同志轮流值岗,坚守“战疫”一线,做好服务保障。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三、精心设计,周密组织,全面战“疫”织密网

为有效应对和防控疫情,减少校内聚集,学生在校期间宿舍生活时间就变得更多,住宿管理也就成为一道最重要的安全关口。在疫情爆发初期,园区中心制定《关于2020年寒假期间留校学生集中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双校区留校学生集中住宿管理安排和有关要求,及时布置将老校区研究生纳入集中管理,封闭其余宿舍楼,为校内有效防控疫情奠定了重要的工作基础。同时,指导物业有序开展工作,制作测温、消杀、通风记录表,为学生制作专用胸卡、发放防护用品,向上级每日报送信息,为留校学生协调开放校园网免费套餐,联手图书馆解决留校学生图书借阅需求,协同物业人员给留校学生免费理发等,事无巨细,认认真真安排好每一个细节。随着学生分批次返校,园区中心系统制定了《疫情期间学生返校住宿管理工作方》、《疫情期间学生住宿管理办法》、《疫情期间学生宿舍消毒要求和注意事项》、《疫情期间学生在校承诺书》、《临时隔离观察点管理办法》等系列疫情期间管理规定,统筹设计了疫情防控公寓宣传布置方案,设计制作系列宣传海报、防疫提示地贴和门贴等,营造公寓防疫宣传氛围。同时,还组织开发了公共浴池洗浴预约小程序,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战疫”。战“疫”是一项系统工程,精心设计织好防疫网是每一位园区工作人员打好抗疫有准备之战的前提,也是我们守好学生宿舍防疫底线的信心所在。

原来名称也丢了

四、联防联控,协作分工,常态战“疫”重实效

2月底,根据天津大学教工返津复工要求,学工部牵头周密策划住校辅导员返校隔离工作预案,园区中心全体同志投入辅导员返校隔离住宿的各项工作中,积极协调学校校医院、保卫处、后保部、信网中心等部门扎实有序组织管理错峰返程、分批入住,同时建立层长制,确保隔离观察期间各项防疫举措和生活保障落实到位。此外,园区中心还联合后保部专题组织召开学生公寓物业公司防疫工作表彰会,鼓励公寓管理人员进一步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稳,5月份学生陆续返校,疫情防控逐步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为此,园区中心将战“疫”与学生公共卫生意识提升和良好生活习惯养成教育相结合。与资产处协作组织全校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整理宿舍内务到清洁实验室卫生,从全员宣传到全覆盖检查,敦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毕业生文明离校之际,与后保部物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毕业生宿舍归零活动,既倡导学生用实际行动感恩母校,也激励学生用战“疫”精神财富为自己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涯赋能;此外,还升级推动了天津大学力行工程教育活动等,由园区中心教师牵头,联合学生内务卫生监督员、学生社区文化促进委员会、学生楼委会等开展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定期全覆盖评价,量化展示考核等级,引导学生加强自身劳动素质培养,注重住宿公寓生活环境品质提升,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原来名称也丢了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牵动人心,职责所在,信仰支撑,自战“疫”打响第一枪以来,天津大学学生生活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全体老师始终秉持为全校师生守好住宿公寓安全阵地的初心,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冲在一线,战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坚信战“疫”行动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实现学生思想教育最鲜活的教材,每一位园区人员将时刻不忘立德树人之根本,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助力学校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疫情防控与人才培养“双战双赢”。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