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王涛课题组发现人肠道病毒D68蛋白酶2A靶向TRAF3破坏宿主天然免疫应答机制
发布时间:2020-11-14    

本站讯(通讯员 武璇)11月4日,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涛课题组在Journal of Virology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Enterovirus D68 Protease 2AproTargets TRAF3 to Subvert Host Innate Immune Responses”。

1.png

肠道病毒EV-D68(Enterovirus D68)可引起典型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同时还会诱发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急性弛缓性麻痹和急性无力脊髓炎等。近年来,我国对EV-D68的检出率逐渐升高,存在大规模暴发的风险。肠道病毒的非结构蛋白2A蛋白酶(2Apro)是协助病毒逃避宿主天然免疫的关键蛋白。

王涛团队发现在感染EV-D68后,2Apro可显著抑制SEV诱导的Ⅰ型干扰素反应。进一步研究发现,2Apro能够分别在HeLa和HEK293T细胞中切割TRAF3的C端区域,切割后得到的条带大小为40 kDa左右。同时,2Apro中第107位氨基酸的半胱氨酸被丙氨酸取代后,丧失对TRAF3的切割活性,而TRAF3中第462位氨基酸甘氨酸突变为丙氨酸时,表现出对2Apro切割的抗性。

2.png

图1 EV-D68非结构蛋白2Apro切割TRAF3

3.png

图2 EV-D68非结构蛋白2Apro切割TRAF3的关键位点

本研究发现了EV-D68的2Apro能够切割宿主天然免疫通路中的TRAF3蛋白,从而破坏宿主的先天免疫应答,并对2Apro和TRAF3切割的具体位点和机制做了详细报道。

4.png

图3 EV-D68 2Apro靶向TRAF3阻断天然免疫信号通路作用模式图

王涛课题组讲师康君和博士后庞正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涛研究员和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志云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此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205102)和国家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的支持(2018ZX10731-101)。

本文链接:https://jvi.asm.org/content/early/2020/10/29/JVI.01856-20

(编辑 刘延俊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