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继承爱国奉献传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开学第一课”引发学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10-12    

本站讯 10月9日上午,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为2020级各学院新生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寄语新一代天大人“继承爱国奉献传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引起同学们深入思考和热烈反响。

2020级化工能源与生命医药大类4班牛旭斌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时代的浪潮中,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写就了天翻地覆的奋斗史诗。而天大自诞生起,便与国家命运相关联,勇担时代使命,为国家、民族做出巨大贡献。国家需要即为天大使命,爱国奉献,凝聚成为天大人自觉选择。在今日历史的交汇期,在优秀校友们的榜样引领下,我们更要发扬天大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智能与计算学部2020级动画专业本科新生王润嫣说,“继承爱国奉献传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开学第一课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世界正在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国的发展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时代,要不断坚持“四个自信”,要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爱国奉献是天大人的自觉选择,我们有责任让天大品格继续发扬光大,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理学院2020级硕士孙欣悦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而中国之“变”是世界大变局的根源。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应对这一“大变局”,只有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传承天大人爱国奉献的传统,将“天大品格”融入生命,在科研报国的路上一直砥砺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学校及国家的培养!

教育学2020级硕士生穆新宇说,开学第一课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李书记用切实的数据从经济、科技、基建等方面向我们展示了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才有了越来越强大的国家,越来越好的生活。而天津大学从诞生时就肩负“兴国强学”的使命,抗战时期七星灯火的故事让我们动容,民族危难时刻,教育之于国家就是希望和未来。作为伴着125年校庆走入天大的研究生,我会坚定“四个自信”,怀揣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将爱国奉献作为天大人的自觉选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建工学院2020级硕士生孟京津说,兴学强国、工业救国、科学建国、科教兴国,天津大学始终秉承着“实事求是”的校训,笃定前行,勇担“兴学强国”使命。从内燃机的复式燃烧理论,到冲破封锁独立研发制碱工艺,天津大学的老学长们留下了“七星灯火”的美谈,以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谱写了爱国进步的辉煌篇章。“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应后起之努力追踪。”我们不仅要继承弘扬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而且要主动请缨,勇担时代使命,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做永不停歇的奋斗者,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智慧和力量。

微电子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生叶浩天说,今天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在求学生涯的新起点上,对于天津大学以及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从建校开始,天大就肩负着“兴学强国”的使命,125年的发展历程中,从“兴学强国”到“工业救国”,从“科学建国”到“科教兴国”,一代代天大人坚守初心,走出了一条为“强国”而“兴学”的大学之道。如今,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中,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作为新天大人,我们更应该坚定“四个自信”,坚守爱国奉献传统,勇担兴学强国使命,面对芯片领域的“卡脖子”困境,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让青春在爱国和奋斗中闪光。(整理\赵习钧 柴海凡 图片\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