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姚建年院士为分子+研究院师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7    

本站讯(通讯员 孙晓芳 张祎宁)9月24日上午,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分子+研究院院长姚建年在分子+研究院为师生们讲授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分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和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分子+研究院副院长刘宁主持。

刘宁对活动背景做了简要介绍。她提到,今年是天津大学建校125周年。学校在“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布局下成立分子+研究院,打造以“新化学、新化工、新产业”为发展战略、以化学化工学科交叉为核心的新兴学院。本次“开学第一课”也将成为厚重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崭新起点。

作为分子+研究院的创始人,姚建年院士以“新化学、新化工、新产业”为题,与师生们分享了分子+研究院的初心、发展内涵与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理念,并对新生们感兴趣的科研与个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解答与交流。

针对化学的学科优势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姚院士为新生们介绍了目前我国化学学科在飞速发展下的机遇与挑战。姚院士指出,分子+研究院应在化学新的反应中寻找新的途径,其“牛鼻子”是新型的催化剂。牢牢抓住“牛鼻子”,进行创新,才能够带动化学的螺旋上升。姚院士以形象的比喻,为分子+研究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化工是天津大学的高原,分子+要打造成高原上的高峰”。姚院士希望分子+研究院通过对新型催化剂的研究,能够带动化工在科学原理、化工理论以及装备上的突破。他勉励分子+研究院的师生们为祖国的建设和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对师生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师生们认真工作、刻苦钻研、勇挑创新的重担,让分子+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在经济以及科学上为国家做出重大的贡献。

秉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育人理念,姚院士深入浅出,教导新生们做学问之前先要做好“人”,鼓励学生们融入到分子+研究院发展创新的主流之中,将研究与兴趣和能力相结合,并对师生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在场的师生们在姚院士的殷切期望与鼓励中感到备受鼓舞,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活动的最后是佩戴院徽的环节。

姚建年院士为新生代表、2020级硕士生蓝先恩佩戴院徽。

活动结束后,研究院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分子+研究院开学第一课”活动的成功举办,鼓舞了师生们投身于科研工作的热情,增强了新生们对学校的归属感,同时为分子+研究院以及学科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