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20-07-08    

本站讯(通讯员 刘超)“天津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面向全校中层干部举办了系列专题辅导报告。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教授先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专题授课。

6月29日上午,孙佑海围绕“民法典:编纂背景、主要内容和贯彻实施”这一主题作辅导报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主会场设在卫津路校区天南楼C4报告厅,分会场设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南馆报告厅。孙佑海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编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他指出,编撰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结合具体案例,他详细介绍了编撰民法典的总体考虑以及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分享了在民法典出台后其他单行法的实施与修改方面的思考。

6月29日下午,颜晓峰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作辅导报告。报告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他从如何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如何学深悟透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等方面入手,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有着深厚根基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同时也是持续推动中国进步和发展、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最后他从总体要求、总体目标、总体任务和总体保证四个方面,剖析了如何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命题。

7月2日下午,培训班结业仪式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赵美蓉主持结业仪式并讲话。马陆亭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大学科学发展和制度定型完善”为题作辅导报告。报告中,他深刻分析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制度的优势,进而详细阐述了对如何以教育体系建设为抓手定型教育制度、如何深刻理解大学发展的多种关系等问题的理解。结合自身的思考与实践,他深入阐释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方法路径,对于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赵美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达到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努力方向、提升履职能力的培训目标。针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治理能力,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二是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三是要强化专业思维,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根据中央要求,学校党委组织了本次处级干部培训班,全体参加培训人员通过辅导报告、院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系统深入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上来,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编辑 焦徳芳 倪侃)